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消费市场篇)发布 品质消费层面存较大激发空间
2019-12-05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金海燕 记者 金磊)昨天,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消费市场篇),告诉你答案。调查显示,江苏省消费者的消费主要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主,品质消费层面存较大激发空间。

  当前,江苏消费者消费比例最高的三个领域依次为:吃穿用消费(92.1%),住行消费(57%)和信息消费(47.8%);花费金额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吃穿用消费占49.8%、住行消费占17.9%和信息消费占10.7%。江苏省消费者的消费主要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主,品质消费层面存较大激发空间。从不同区域来看,苏北地区在除基础领域以外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而苏南地区在新兴消费领域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

  根据调查,过去一年,有近六成消费者有过跨境购物经历,跨境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位依次为:美容彩妆、数码家电、母婴儿童、个人洗护、营养保健。总体来看,大多数消费者过去一年跨境购买的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比例为10%(众数),平均占比20.8%(均数)。消费者跨境购买商品覆盖面广泛、均衡,消费金额占比已达日常消费金额的1/5。

  近一年里消费者对江苏省消费服务满意度为83.6分,表现良好。

  调查结果显示,一半消费者(51.6%)有不满意的服务领域,涉及衣食住行、学习工作、社交娱乐等。除了餐饮服务外,苏南和苏中地区对电信服务也较不满意,而苏北地区对教育培训和房屋装修及物业较不满意。从城市和农村看,城市不满意领域主要是餐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和教育培训等,农村主要是电信服务和餐饮服务。

  84.8%的消费者在未来一年有意愿去生鲜零售店铺消费。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地区,城市和农村及三个年龄层群体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去生鲜零售店铺消费意愿的趋势大致相同。其中苏北地区、农村地区略显“传统”,选择不到生鲜零售店铺消费的比例略高,但总体仍以选择去消费的为主。

标签:消费;江苏省;跨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