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字节跳动、松鼠小店等百个重大项目落地南京市鼓楼区
2019-12-05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 翔  
1
听新闻

  源头创新 老城区澎湃新动能

  11月20日,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开业,将依托南京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聚焦源头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及市场化应用。

  新媒体巨头落子南京市鼓楼区,是该区今年招商引资重大成果之一。两个月前的南京经济发展高质量年度任务推进会上,鼓楼区在三季度招商擂台赛中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方阵,拿下城区组“重大项目推进奖”。1-9月,鼓楼区完成实际利用内资额159.9亿元,完成年度时序进度222.1%,进度列全市第一;推动重大项目注册落地10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10亿元以上特大项目4个。置身高质量发展赛道,鼓楼区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

  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54.18平方公里的空间里,有百万人在此工作生活。近年来,主城区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空间紧张,辛苦培育的企业壮大后向外迁移,引进项目受诸多限制;随着交通等城市配套完善,新城新园发展迅猛,城区优势相对弱化怎么办?

  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以招商突破谋求城区高质量发展,提出“1+3+4+5+13”的招商工作思路,即瞄准全年目标定位,围绕高端商务商贸、软件互联网、文创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和航运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智力服务4个特色产业,推动鼓楼高新区、下关滨江、鼓楼铁北、湖南路商圈、环南艺街区等5个功能板块提升,全区13个街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招商突破。

  以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和重中之重,全面落实一把手招商制,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想尽办法让项目落户鼓楼。响鼓就要重锤敲,从区委各常委到分管领导,全区四套班子成员个个有任务、人人扛指标,各部门、板块、街道负责人每人都挂靠项目,确保招商动力源源不竭。

  鼓楼区招商人员坚持用户思维,当好企业“店小二”,打造“空气式服务”——既确保服务感觉不到,又无处不在、不可或缺。“三只松鼠”是国内知名零食品牌,鼓楼区从2017年起持续跟踪该项目。最初企业不过是想在南京找门店开小店,但对接的工作人员不仅四处张罗门店信息,还反复研究电商品牌“落地发展”战略,帮助企业推出“松鼠小店”零售新业态。最终,“松鼠小店”品牌全国总部于今年6月落户鼓楼,9月布局全国,开业至今已产生近千万元营收。

  优化体制机制,借力社会力量,鼓楼区制定重大项目招引会商工作制度,规范招引服务流程,出台奖励措施,洽谈签约了30余家社会机构,广聚招商力量。8月“无会月”,鼓楼分3批组织区管正职干部,赴上海、深圳、杭州三地深化对标找差,开展主题培训,推动主题招商,用招商实效检验培训成效,其间戴德梁行、36氪、平安集团等28家企业、高校校友会、社会机构相继与鼓楼签约,共谋招商。

  鼓楼区总部楼宇经济发达,多次入选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区。为进一步提升创新浓度和经济密度,鼓楼不断推动老旧楼宇提档升级、活化利用,年内启动13幢老旧楼宇品质提升;组建楼宇经济联盟,建设楼宇管理系统数据库。全区目前共有规模以上楼宇100幢,入驻企业7000多家。

  老城区产业容纳空间紧缺,如何在高楼林立和街巷逼仄间突围,蹚出一条发展新路?鼓楼区大力推动硅巷建设,激活老厂房、闲置高校用房等利用率不高的载体,让创新因子嵌入城区角落。位于北京西路上的紫金山天文台原办公楼及附属院落老写字楼已完成设计,将成为中科紫台创新基地。三乐集团旧址老厂房,将改造成为万谷硅巷。

  摊开规划蓝图,鼓楼正加速形成“一圈两轴多点”格局,即以北京西路为核心轴的环南大知识经济圈、虎踞路“文创产业轴”、模范马路“研发产业轴”和以十四所453地块、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核心点位为支撑的多点科创社区。以载体为依托,招引各方人才,鼓楼中心城区日渐焕发新活力。

  见习记者 董 翔

标签:老城区;创新;源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