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术类专业江苏省统考举行 艺考非“易考”,突击“捷径”不好走
2019-12-02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王 拓  
1
听新闻

  12月1日,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专业统考开考。此次是艺考政策改革后的“揭幕大考”,全省有3万余名考生赶考。记者采访发现,艺考现场比高考更紧张,艺考绝非“易考”。

  赶考精确到分钟,

  考完得补文化课

  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考点,镇江某画室的学员王雨(化名)跟着画室的小伙伴一道,组团来南京参加考试。画室给包括王雨在内的考生制定了严密的考试流程,小王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统考行程规划”,上面除了精确到分钟的集合、看考场等安排外,还用加粗字号标注着“11月30日18:40之后,一律在宾馆画速写,或者看书,不准出宾馆,不准出门买东西,送考老师监督检查。”“我们画室连迟到的惩罚都是画速写,迟到罚20张,打瞌睡罚30张。”

  自言“半路出家”的王雨,比普通考生付出了数倍的努力。他说自己最近走在大街上,看到的高楼大厦都是建筑透视,买个水果的第一反应也是“来张速写”,“甚至去学校食堂吃饭,看到正在吃饭的同学,我都能想象出一个食堂的速写画出来,总之看什么都像考题。”

  背着画板站在南师大学明楼前候考,宁海中学的美术生朱玲玲的心态比小王轻松多了:“我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整天呆在画室里画画,每天和阴影、衬布打交道,联考的日子越近,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那种感觉真的糟糕。”但从小打下的美术基础,还是让朱玲玲战胜了考前的焦虑状态。“今天考完,我还要去辅导班补文化课。”朱玲玲表示,艺考改革后,美院对于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考官会更倾向于录取文化课优秀的学生,因此自己在备战艺考的同时,也将一部分时间划拨给了文化课学习。

  色彩速写难度大,

  细节把控拉差距

  对今年的美术省统考考题,新路教育无形画室的赵红军点评说,色彩和速写考题难度较大。

  今年色彩考题有七样物体和三块不同颜色的衬布。“这为常规题型,对学生的塑造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透明玻璃杯和不锈钢刀的质感是画面生动性的关键。”赵红军说,首先主体物是一个土红色陶罐,颜色不容易把握,旁边的透明杯子体积较大,如何表现玻璃透明的质感,考验功力;三块衬布,有暖色,有冷色,有白色,物体之间的冷暖联系不容易把握。

  速写题是两个站立的消防战士,一个正面一个背面。宁海中学美术老师吴翦说:“虽然出题不偏,不过考生要拿高分还是需要一定功力的,对细节的把控能拉开考生分数的距离。”他举例说,速写不仅要区分好两名消防员前后的空间关系,还要兼顾很多道具,包括消防安全帽、消防工具等。如果学生没有训练过道具画法,会成为一大难点。

  相比之下,两个小时素描画一个光头中老年男性,难度因人而异。“因为人物头发少,边缘轮廓不清晰,所以边缘处理是一大难点,尤其要注意面部不要画得显脏,因此对灰度的控制非常重要。”吴翦说。

  校考院校“大缩水”,

  竞争难度加大

  自去年底教育部出台减少美术校考院校的政策以来,据估计,2020年美术校考院校在全国仅有30所左右。在各地院校普遍认可美术统考成绩的情况下,美术省统考地位提升,意味着对专业考试的要求越来越高。

  综合近几年各个省份统考的试题发现,去年之后艺术类考试的省统考更加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投机取巧、以点概全的“突击”方式不再受到追捧。

  有关专家指出,美术校考院校大大缩减,留给考生的机会随之减少,仅剩的校考院校将会变成高手们的竞技场,竞争难度将会加大。不过,新政实施之后,绝大多数考生只需要参加一次省统考,或者选择一两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报考。这种方式为考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不需要再像从前一样四处赶考,可以多出时间好好复习文化课。毕竟,文化课分数依然是摆在艺术生面前的一道“坎”。

  记者 杨频萍 王 拓

标签:文化课;统考;考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