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深学实干锚定高质量发展
2019-12-02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 薇  
1
听新闻

  定准思想航向 把准民心所向 校准前进方向

  先行,实抓,深学,立改,强基,严督,把初心写在实践里,让使命落在行动中。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无锡市锚定高质量发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进一步定准思想航向、把准民心所向、校准前进方向,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务实成果。

  深入学,凝心铸魂定航向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担当负责、干事创业为荣,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不当站桩度日的‘稻草人’、不当不思进取的‘守成者’、不当眼高手低的‘假把式’、不当推诿扯皮的‘太极手’、不当精致圆滑的‘油腻官’。”9月16日,无锡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市委书记李小敏点出不担当不作为的“五种情形”,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对照反思、引以为戒,把精气神凝聚到检视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事业中。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无锡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跟党的步伐,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领航定向。

  无锡市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初心向基层延伸、使命在支部落实。依托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这个“桥头堡”,无锡实施“十百千万”行动,全市73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648名专兼职指导员,联系指导13391个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滨湖区推出“我是领读者”视频微党课,区、镇街、村社区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领读原著,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品原味、悟精髓、得真知。江阴市在重点非公企业中创新打造“红色车间”,开展“5分钟微党课”“晨读一刻钟”“今天我领讲”等活动,教育党员、员工5600多人次,激发企业“红色动能”。

  主题教育往深里走,推动新思想往心里走。9月以来,无锡累计发放学习书籍44万余套,举办各类学习活动近5万场次;各级党组织通过“红色故事会”、“党员大讲堂”、红色微党课等形式,利用“第一支部”党建基地、“一包三改”纪念馆、“锡流”纪念馆等180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广大非公企业用好红豆集团这个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开展“书记学周海江、支部学工作法、企业学红豆”活动,努力实现“两个健康”。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全市94家参学单位、1563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9.55万名党员全覆盖、学到位。”无锡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当下改,对标找差赢民心

  吃的是东北米,用的是品牌油,蔬菜肉类三道检疫,牛奶水果营养均衡……近日,无锡师范附属太湖新城小学,组织学生家长代表实地考察市里全新组建的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和学校食堂,得到家长们一致点赞:“孩子吃得好,全家都放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以开展点题、走访、体验、蹲点“四式调研”为抓手,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努力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饭菜不好吃,孩子直喊饿,怎么办?”今年9月,无锡市纪委监委、市委教育工委直面群众关切,对全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671个食堂全面实行食材集中招采配送。品质保障、冷链运输加上阳光监管,让曾经困扰许多家庭的学生就餐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抗癌药进了医保,医院为啥买不到?”一段时间以来,无锡12345热线频频接到类似的“救命之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同志先后到3家市属公立医院开展“蹲点式”调研,疏通采购渠道,研究解决方案,打通了抗癌药进医院的“最后一公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谁来为基层减负?”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无锡一以贯之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市级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36.35%和45.86%,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76%,部门与基层签订责任状同比减少86%,基层报表、台账同比分别减少52.4%和51.7%,创建示范活动同比减少62.5%。

  “通过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做什么,认真改进工作,使政策措施更加接地气、得民心。”无锡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11月18日,无锡全市共查摆梳理问题7453条,整改落实5009条。居家养老、异地就医、旧房改造、食品安全监管等27项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经过深入整改取得显著成效,切实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围绕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四严四实四问”要求,无锡正在举全市之力统筹企业安全生产领域和城市安全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相关领域重点问题排查整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任务,分类分级实施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科学有效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战,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长久立,攀高比强促发展

  9月17日,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12英寸生产线建成投产,创造了国内半导体行业最快投产纪录;27日,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一期投产,一举打破国外在大尺寸集成电路用硅片领域的垄断。短短10天,两大重磅项目相继投产,标志着无锡在“构建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聚焦“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着力破解产业转型、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难题,迈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步伐。

  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走访调研25家代表性企业、3家科研机构、2家政务服务一线窗口,召开4场企业家座谈会,直面六个“不强”、发力四个“突破”,为构建具有无锡特色、体现领跑标准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把脉开方。

  对标“世行标准”,无锡市发改委深入项目现场、企业工厂、主体市场开展调研。10月底,《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出台,17个方面、80项针对性举措重磅出炉,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曾经以开矿为生的宜兴市湖㳇镇从“卖石头”转身“卖风景”,成为宜兴绿色转型发展的缩影。来自北京的雅达集团多方寻觅,最终将总投资80亿元的健康生态产业园落户于此。不到两年,产业园如今初绽“芳容”:滨水公园,全龄康养,原本丑陋裸露的矿坑重新披上绿衣、变成体育公园和艺术中心。项目负责人刘乃发感慨:“太湖第一源,发展新样本。这样的好地方,谁能不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担当使命,方显本色。截至目前,无锡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共撰写形成调研报告938篇,所有参学单位已召开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攀高比强、勇争一流的姿态,努力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记者 马 薇

标签:定准;校准;主题教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