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聚焦全民健康这件大事
2019-11-30 1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分享最前沿的医学研究成果,展示最先进的医疗产品,提出最实用的健康产业发展建议……让思想碰撞,为健康发声。11月30日,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暨交汇点公开课在徐州举行。围绕“前沿·智慧·融合”这一主题,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业界学者展开精彩演讲;来自医疗卫生行业的一线人员与院士专家现场展开交流、讨论,共同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出谋划策。会上,新华传媒智库大健康徐州研究中心成立,“寻找健康江苏行动样本”计划启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来到江苏,提出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切希望。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调研选择了徐州。在马庄考察时,他深情祝福全体乡亲健康幸福、日子越过越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下,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江苏”之路正初具模样。作为淮海经济区特大型区域性中心城市,徐州优质医疗资源及其惠民成效,已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健康范本”。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五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江苏省卫健委、徐州市人民政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暨交汇点公开课,旨在创新搭建医学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对江苏提出的“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一贯要求。成立新华传媒智库大健康徐州研究中心、启动“寻找健康江苏行动样本”计划,都将为“健康中国”和“健康江苏”建设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作为一场聚焦未来的学术会议,新观点频出是一大亮点。

  

  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让人们看到了数字医联体、互联网医院以及数字医学、数字健康的雏形。未来,数字医学的发展,将给人们带去新的健康管理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在会上作题为《数字医学》的演讲。他从“数字医学”概念的提出讲起,深入分析了未来数字医学发展的主线,并以他所在团队正在进行的实验为例建议,尽快实现电子病历的结构化,使临床数椐标准化和可共享,然后经数据挖掘、运算和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用于临床的软件和器械。

  

  “健康中国预防先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认为,健康中国要抓两头,一头是孩子,一头是老人。在演讲中他说,“我们希望孩子在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通过先进的技术保障,避免出生缺陷,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希望老人通过全系统治未病,并与现在的生命科技结合,做到晚得病、少得病。”

  程京现场展示的案例颇为引人注意,充电一次可以“行走”8公里的多功能椅子、会“说话”的药盒、搜集健康数据的梳妆镜……台下听众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些已经可以投用的系列居家养老产品。

  

  “中医神在医:天地人和,天人合一,脏腑经络,气血阴阳;奇在药:草木有情,天地精华,奇方奇效,道法自然。”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方祝元说,“神奇的中医药要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现场,方祝元将中医药的神奇娓娓道来。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教授、主任任进讲的是《生物医药与健康中国》。她指出,我国生物医药在行业领域层面上与国际相比还有很多差距,特别是源头创新的能力还比较薄弱,专业人才也比较欠缺。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创新、完善我国药物创新体系的前瞻布局,一方面要加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合作和综合集成;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创新药物研发全产业链的能力建设。“健康中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做好药、出新药、做老百姓能够用得起的普惠药,是我们每一位药物研发工作者的共同的心愿。” 任进说。

  

  院士专家的观点给在场的与会者打开了思路。“智慧医疗助力健康中国”高端对话中的思想交流、观点碰撞更是激起智慧的火花。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主持整场学术会,他强调:“健康中国是国家发展战略,是人民幸福、安康的福祉期盼,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增强民生的福祉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的目标。”

  

  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暨交汇点公开课会期一天,除了精彩的学术会议,由恩华药业承办的“5G新环境下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应用”,苏盐集团承办的“千年淮盐·健康生活”两场平行论坛,也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当下可以借鉴参考的好主意。

  记者 胡安静 王岩/文 范俊彦赵亚玲/图

标签:健康中国;健康;健康产业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