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育部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意味着什么——人才培养更看重全面发展
2019-11-30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王拓  
1
听新闻

  29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对未来中小学教育教学将带来重大变化。

  《考试命题意见》提出,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

  “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是符合教育规律的。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其实就是严格按照课标来命题,我认为,对考生影响不大,考生只要跟着老师正常进行复习就可以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行知分校副校长刘少青坦言,“关于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南京已经逐渐地开始增加了开放性题目的内容,比如去年中考语文的试卷中,就有很多开放性的题目。另外,我们也发现,现在很多小学、初中也都开始增加了开放性和跨学科的试题,比如语文中出现了数学论述题等。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必须要有开创性思维,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变革。”

  《实验教学意见》要求,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把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的录取依据。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考试。

  目前,实验任务在江苏中学课堂已经成为常态。“5月份会有个实验考查,主要是物理和化学两门,实验操作都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通过,不计入中考总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部化学教研组组长马惠燕告诉记者,“初三学年共有8个学生实验,比如粗盐提纯,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制备等,都是最基本的化学实验,学生掌握了这些就大概掌握了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以后如果纳入中考,初三的课程肯定会比现在更紧凑,对我们的教学安排也是一个考验,但是对学生的实验观、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很好的,可以为他们以后打下比较扎实的学科基础,对以后高中、大学的学习也是很有裨益的。”

  无论是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还是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都意味着在人才培养中更看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从2020年起,我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今年11月23日,南京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政策解读,按照《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的要求,艺术素质测评结果不以分数的形式计入中考,而是与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六项指标中的“审美与表现”评价相挂钩,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合格(C等以上)等同于“审美与表现”的B级,即可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换句话说,只要艺术素质测评成绩60分以上,就不影响普通考生报考任何一所学校。但是报考艺术特长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需要达到B等(75分)以上。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要推进基础教育摆脱应试教育,需要淡化而非强化中高考的指挥棒功能,即中学教学不能以此为指挥棒,而是要按规定给学生这一阶段完整的教育。当前,我国存在“教招考一体化”的问题,高一级学校招生以考试成绩为唯一依据,中学教学以考试为指挥棒,如此,考试就基于核心地位。要让中学不以考试为指挥棒,就要推进“教招考分离”改革,实现高一级学校自主招生,中学自主教学,这要求考试变为评价性考试,为高一级学校招生,以及中学教学提供评价依据。

  记者 葛灵丹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