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开展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询问
2019-11-30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如何更高效率更低成本优化民企发展环境 ——

  10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17个问题

  1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开展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询问。聚焦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和加强落实,省政府副秘书长及省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17个问题。

  用实招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需要解决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金融机构放贷意愿与政府部门政策引导息息相关。“如何通过考核激励及风险防范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投放?”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省生态环境厅驻无锡市督查专员刘明提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介绍,近期将会同省财政厅和驻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重点推动法人银行机构开展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机制,同时加强企业征信体系建设,完善江苏省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以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工作力度。

  开放共享工商、税务、金融、司法等部门信用监测信息数据,有利于金融机构健全企业信用监测评价体系,从而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敦德委员就此提出,能否结合企业意愿予以协调。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地区和市场主体的全覆盖,2011年以来累计向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768万条,为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审查提供服务,这也是政府部门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以南京为例,当地三四十家金融机构中,与平台对接的只有12家银行,“下一步我们要主动与银行对接,主动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提出,民营中小企业经常遇到政府部门及国企拖欠应收账款问题,基于种种顾虑又不愿走法律途径维权。

  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国家去年底部署集中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后,我省共排查拖欠账款118.7亿元,已偿还92.6亿元,清偿进度居全国第三,剩余欠款中18.7亿元年底清偿,预计全年清偿率93.8%。我省将建立严格机制,要求政府投资类项目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将拖欠主体失信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平台。推动清欠督查常态化,防止“边清边欠”“清完又欠”。

  让投资贸易更便利

  我省推动“放管服”改革以来,民营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持续提高,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徐州市人大代表、徐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平向阳询问,如何简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

  “这是我省‘放管服’改革必须要攻克的难点问题。”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坦承,工业项目审批环节、涉及部门、中介评估、审查材料都比较烦琐。省政府十分重视这项改革,将其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努力使基本审批环节缩短至50个工作日。今年省政府专门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又将审批事项由124个压减至59个,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并开发审批系统避免向各个部门重复提交材料。

  平向阳追问,如何真正实现所有事项一网通办?陆留生解释说,我省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不少部门建设各自为政导致信息壁垒。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我省正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枢纽”,推进所有业务系统入口统一、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定制印章、统一电子执照、统一业务受理,未来还将综合施策,真正实现一次登录、一次办理。

  把好企业管控分寸

  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是红线和高压线,但在具体行政执法时,应更加科学合理有度,避免“一刀切、一边倒、一风吹”。

  对环保不达标企业采取简单粗暴关停等“一刀切”措施,当前企业反映较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良宝坦承,部分地区的确存在对不达标企业整治方法简单、检查频次较多、环保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不高等问题,下一步将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的专项整治,“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省生态环境厅将集中开展多项执法检查,避免“一个行动一个行动开展”,大幅压缩检查时间、规模、人数,并推行“互联网+监管”等非现场执法。潘良宝表示,将推行企业环保信任保护的原则,对守法情况好、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在各类环保专项检查中豁免检查。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卓君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存在两种极端现象:要么对遇到困难的企业不闻不问,要么过度干预发展顺畅的企业,同时还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现在做的和下一步要做的,用八个字来说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建军表示,下一步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特别是落实好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省还将修订完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我省将政务诚信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作为市县政府担当作为的参考依据,政府失信案件的数量将直接影响考评结果。下一步将健全政务诚信配套制度,制定贯穿政府部门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全过程的信用监管制度,探索开展政府部门信用评级和公务员诚信评价。我省还将用处理一批政府机构失信典型案例来加强压力传导,更好提升政府信誉。

  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