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照新要求,系统施策强化安全——三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9-11-28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评论员

  中国江苏网讯 “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一起事故发生,背后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错综复杂的问题需要解决?怎么系统施策、综合治理?这些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思考和回答好的重要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安全发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揭示了安全发展的规律特点。响水“321”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反思沉痛教训,深入查找原因和不足,以系统思维打出强而有力的“组合拳”。

  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每个项目都抓实抓到位抓彻底,才能抓出效果。所谓“系统施策,综合治理”,就是在抓安全生产上,既要思想高度重视,又要行动坚决落实;既要落实监管责任,又要落实主体责任;既要做好科学处置,也要做好舆论引导;既要抓好安全生产,也要抓好城市安全。在认识与行动方面,抓安全生产,最要防止的是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最要反对的是搞形式主义,是以思想代替行动、以形式代替内容、以过程代替结果。在落实责任上,回顾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几乎都是责任事故,如果不能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保障安全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响水“321”事故的发生,给我们以深刻的警醒。现代城市越来越像一个精密的系统,一个螺丝钉没有拧紧,就可能引发一连串问题。我们必须像重视生产安全一样重视城市安全,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强化安全标准,对城市运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准管理到位。

  每一起重大事故,留下的是长期历史欠账的惨痛教训,开启的应是痛而奋发的新征程。当前,我们要以科学态度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以系统思维强化安全生产的方法和手段,以务实精神推进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整体性、实效性,努力探索出一条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现代化路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