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740家苏企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38亿元
2019-11-25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顺利“变现”,成为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最渴望的事情。如何让银行知晓知识产权这项无形资产的价值、如何搭建处置转让平台,关系着知识产权能否顺利“变现”。

  近年来,我省加大了对知识产权金融业务的研究和推动力度。省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38.31亿元,涉及企业740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100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

  从“能不能”到“敢不敢”,知识产权变现破冰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正式提出。自此之后,政府部门、企业、银行等就一直在探讨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融资质押物的可行性。在《物权法》对知识产权作为质物的条件进行明确之后,部分银行自发探索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从2008年至2016年,属于初期探索,解决了知识产权‘能不能’质押的问题。”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副处长朱煜告诉记者,当时全省每年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融资的专利不足20件。

  评估难、处置难、风控难等三大难题一直是瓶颈,这与银行长期形成的放贷模式以及金融市场配置不健全有关。朱煜说,专利证书仅仅是一张纸,能否变成产品、产品能否变成商品、商品能否有市场、有多大市场这些都是未知的,与银行的传统放贷习惯完全不同。“看不见的内容多,挑战自然很大。”

  尽管如此,知识产权金融仍在破冰。随着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南京、无锡等地出台了《专利质押融资管理办法》,知识产权质押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从2009年的86件增加到2016年的547件,2016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首次超过10亿元。

  在朱煜看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入了“敢不敢”阶段,有前瞻眼光的银行推出了知贷通、专利贷等金融产品。

  企业的感受最直接。南京舒普思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业务是麻醉机、呼吸机、笑气镇痛等六大系列产品,产品覆盖医用、家用、动物用三大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壁垒,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轻资产、融资难、品牌影响力不够大。”该公司财务总监沈步琴说,现在明显感觉到银行的积极性提高了,已经有4家银行批了信用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同时续贷工作也很顺利,减轻了资金压力。

  知识产权大省,却非知识产权金融大省

  得益于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省专利申请量屡创新高。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省专利申请量40.99万件、授权量22.94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28件;商标申请量35.51万件,注册量32.74万件,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接近去年全年60.63万件、30.7万件。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性资源,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之而来的, 是对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重视。朱煜告诉记者,最近三年,知识产权金融快速发展,2017年至今,每年知识产权质押数量均超过1000件,今年有望突破2000件。

  银行在内外压力之下,也加大了对科技型企业的研究和投入力度,因此对知识产权的认知,也在不断提高。

  以江苏银行为例,2009年推出“科技之星”产品以后,陆续推出了科技之星、人才之星、三板之星、投贷之星、成长之星等产品,目前累计支持科创企业客户近6000户,提供贷款支持超过550亿元,培育了300多家上市、挂牌企业。

  然而,江苏却并非知识产权金融大省。以知识产权质押来说,2018年全省专利质押融资登记额以39.2亿元居全国第七位,不仅与广东212亿元、浙江108亿元、北京100亿元存在较大差距,甚至也低于安徽、福建、山东等地,这与江苏经济、科技以及知识产权在全国位次不相匹配。

  不仅如此,我省知识产权金融中有关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今年前9个月,全省商标质押金额不足3亿元。

  2019年11月11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分别签署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探索商业可持续的知识产权金融发展模式,完善江苏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强化知识产权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实现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多方共赢,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和金融强省建设。

  走上“快车道”,知识产权金融亟待多方发力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建立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我的麦田”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正在探索“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围绕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化的线上服务。“对于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平台会尽快进行信息匹配,平均20余个工作日就能获得贷款。”该平台总经理程霞说,平台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数研院、江苏银行共建知识产权金融大数据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企业的数据画像,为金融机构审评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解决评估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平台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突破14.3亿元,约532家企业受益,与去年融资额11.5亿元、受益企业335家相比,发展非常快速。南京大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业是无人机管理系统设计研发。公司总经理季鸿说,想都没敢想,我们一个20人的小公司、初创企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获得200万元贷款。一年过去,公司人员增加到30人,销售额也出现了增长。

  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为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的发展,正在推动“万企融资需求调研”“百场千企” 银企对接等活动,提高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效率。

  此外,针对现有金融产品单一的现状,我省鼓励银行开展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商标质押或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贷款。同时,还将推动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等平台建立多元化的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渠道,加速出质的知识产权流转变现。

  朱煜认为,加快知识产权金融的发展,亟需在省级层面建立知识产权风险补偿机制,以及相关费用补贴机制。同时还需要尽快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