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超百万亩
2019-11-25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秋冬草木枯。然而走进常熟市海虞镇肖桥村的农田里,仍可看到绿意隐隐,这里种植了绛三叶、紫云英等多种植物。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国华介绍,这些绿色植物就是绿肥,种下去可以让土壤缓解“疲劳”。

  “绛三叶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紫云英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根瘤菌,都是提升地力的。”邓国华说,常熟粮食产区主要实行稻麦两熟耕作制,水稻和小麦种植茬口紧,仅为15-20天,这样高强度的种植让土地十分疲惫,轮作休耕,让土壤得以喘口气。

  2016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启动轮作休耕试点后,我省积极响应,自主开展省级试点,探索符合省情的轮作休耕技术模式和补贴机制。3年多来,我省轮作休耕试点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由2016年的25万亩增加到今年的130万亩,试点区域涉及10个设区市36个县区,进展迅速。

  大米变得更好吃了

  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2016年,南京浦口区汤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南京第一批轮作休耕试点单位之一,用种植紫云英替代一季小麦种植,开始“养地”。合作社理事长时西福说,传统种植方式是一季稻一季麦,对地力消耗很大。“为了不断提高产量,只能用更多化肥和农药,对土壤的伤害真不小。”

  轮作休耕让水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创造的效益远超稻麦轮作的种植模式。轮作休耕前,汤农合作社大米卖1.5元/斤,最近两年,合作社推出的“惠泉不落地大米”可以卖到5~8元/斤。时西福拿出两份检测报告给记者看,一份是轮作休耕前,大米的直链淀粉含量为13.8,蛋白质含量为9.4;另一份报告是最近的,直链淀粉含量14.5,蛋白质含量8.5。“这代表大米口感更好了。”时西福说。

  轮作休耕承载着提升耕地地力、减轻资源利用强度、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等多重功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就我省而言,开展轮作休耕能有效降低太湖流域、洪泽湖等生态保护区化肥农药投入强度,是调减非优势区低效粮食种植面积、打造千亿元级优质稻米产业等国家和省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之一。

  从去年秋种开始,我省在苏南稻麦两熟地区全面推行小麦季节性轮作休耕,以轮作养地作物或生态休耕替代小麦种植,倡导水稻与绿肥作物、水稻与油料作物等轮作,或者通过深耕晒垡,改善土壤通透性和保肥保水性能,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苏南运河沿线等资源约束紧、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地区采取常年轮作休耕,其他地区3年左右轮作休耕一遍。力争到2020年,太湖地区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5%,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田里生态好起来了

  紫云英是一种绿肥,每年4月底是它的盛花期,直接翻耕到田里,可以增加土壤地力,改善土壤水、肥、气微观环境。“种植紫云英后,化肥用量减少了40%。”时西福说,3年来,土壤颜色由土黄色变得偏黑,摸上去更加粘手。随着地力改善,种植下一季水稻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也逐年减少,而亩产却能增加100斤左右。

  紫云英还是一种蜜源植物,春天开放时田间一片花海,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花开时小蜜蜂也嗡嗡嗡忙着采蜜,产出的紫云英蜜是一种优质的蜂蜜,营养价值很高,还有保健功能。”时西福说,种植紫云英后,田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泥鳅、黄鳝、小螃蟹、青蛙多了起来,麻雀、灰喜鹊、白鹭也飞来了。

  为了保障耕地种植、防止弃耕废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一直坚持“轮作为主、休耕为辅”的原则。我省重点倡导在低质低效小麦地区进行季节性休耕,以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替代小麦,实行稻肥轮作、稻油轮作,或者在淮北夏玉米地区推行改种夏大豆、夏花生,实行粮豆轮作、粮油轮作。今年起,省农技推广总站已与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进行合作,在15个试点县开展水稻—紫云英轮作定点监测工作。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陈震表示,在我省沿江丘陵岗坡地等耕作层瘠薄地区、沿海等土壤盐渍化严重地区、淮北水资源紧张的旱作地区,以及部分土壤酸化、养分非均衡化等生态退化明显地区,推广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冬耕晒垡,有利于保护和改善耕地地力状况,提升耕地质量等级。

  农业部门的调查显示,种植绿肥作物,每年春季鲜草还田量可达1500-2000公斤/亩,为土壤提供了大量有机质,土壤肥力也明显提高。冬耕晒垡使耕作层的土壤得到深松熟化,蓄水保墒能力提高。通过连续3年的实施,试点区域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相对提高1%左右,耕地质量明显提升,耕地地力平均提高0.5个等级左右。

  技术支撑仍待加强

  苏州较早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工作,2015年,昆山在全省率先试行鼓励新型合作农场推行土地轮作休耕制度;2016年昆山、太仓列入全省首批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县;2017年苏州市委一号文件提出,有序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覆盖范围,市政府出台文件,在全市范围整体推进,并提出用4-5年时间全市轮作休耕一遍。试点以来,苏州全市共实施耕地轮作休耕55.5万亩,发放轮作休耕专项补贴资金1.46亿元。耕地轮作休耕在苏州已逐步形成为一项制度、一种模式、一道风景。

  在全省范围内,轮作休耕正与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带动低质低效粮食的调减。此外,在稻麦两熟种植地区实行小麦一季休耕,可以直接减少小麦季的化肥、农药、除草剂等投入,每年每亩平均可减施纯氮15公斤、磷钾肥10公斤、农药200克左右。与稻麦两熟种植相比,实行小麦一季休耕,每年每亩耕地可减少化学品投入50%左右,还缓解了小麦秸秆禁烧的压力。

  但轮作休耕也面临着新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化肥工业不发达的情况下,我省曾大面积种植绿肥,绿肥种植面积最高达到2000多万亩。新形势下稻作方式出现了较大变化,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成熟收获期较过去大幅延迟,对稻茬绿肥种植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基层农技人员、农户由于长期不种植利用绿肥,对绿肥作物品种、栽培特性不够了解,常常导致稻肥轮作技术不过关。

  对此,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耕地轮作休耕现场观摩培训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表示,已经承担部省轮作休耕任务的市县,要积极加强绿肥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研究,集成示范轮作新模式,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稻肥轮作技术到位率。对于尚未承担国家和省轮作休耕的市县,今年秋播起也要积极主动安排养地培肥作物种植试验,为下一步组织实施轮作休耕任务进行技术储备、示范预演。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江苏正在走出一条耕地轮作休耕的新路,这是“休养生息”之路,更是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路。 本报记者 吴 琼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