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好社区的“红色密码”——记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党委
2019-11-25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4楼天台有一片“爱心菜园”,10多块七八平方米的菜地里,长满萝卜、大蒜、菠菜等各类蔬菜。正在采收香菜的蒋真芳告诉记者,每块菜地都由社区受助者认领,收获的蔬菜全部送给社区贫困户。

  “这样的感恩行动每天都在社区上演。”京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孟家园介绍,蒋真芳的儿子、媳妇离异后双双离家,留下她和孙子。为回报社区资助孙子上幼儿园,蒋真芳认领了这块菜地。

  普通居民踊跃参与美好社区建设的动力源泉哪里来?“红色党建深耕民生,就是社区美好家园建设的‘密钥’。”孟家园说。

  京口路社区包括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城中村、新开发小区,各占1/3,新市民多、老年人多、基础设施与文化设施欠账多,居民需求复杂。作为社区老书记,孟家园早在2008年,就创建社区民生“银行”,由社区拿出10%的资产收益,对失地农民和贫困群体开展助老、助困、助残、助医、助军、助学“六助”行动,2017年扩展建设食品、道德、艺术三大“银行”,今年增加健康与时间两大“银行”,发展到六大“银行”,专解民生之困。

  社区党委一直坚持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常年开展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三进”工作,通过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了解民生诉求。收集上来的社情民意,全部列入《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发挥党委书记、支部书记 “红色领头雁”作用,通过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督事“六事”工作法,根据具体情况启动相应的“银行”救助。居民阎兆萍重病,丈夫痴呆,儿子上高中,一家人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孟家园了解情况后,通过食品银行,选择“臻品会”每周一至周五天天送一次供阎兆萍全家食用的盒饭,选择“菜果果”每周送一次蔬菜水果。如今,食品银行为社区50余户困难家庭解决温饱之忧。

  头雁指引方向,党员一步不落。社区每名党员在社区“道德银行”心愿墙上争领微心愿解决居民难题。截至目前,心愿墙上56个微心愿中,已有36个得到圆满解决,插上了小红旗。

  恒泰新村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物业公司撤走后,小区整整失管5年,垃圾遍地,车辆经常被盗,每个楼道的顶层天窗盖板破损,只要一下雨,楼道就变成水道,上下楼十分危险。今年初,恒泰新村10栋楼道长、68岁的老党员左茂荣找到专业队伍维修,对方开价每个楼道维修需要4500元,钱从哪里来?左茂荣带领两名居民跑到建材市场一问,店家都说“用地砖更简便管用,1个天窗45元就能解决大问题。”这个方案得到居民一致赞成,大家主动交钱,楼道过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有的问题听起来很复杂很难,但其实只要有了责任主体,解决起来并不太费事。”左茂荣介绍,目前恒泰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基本上都有党员认领:小区安装10多个监控探头,车辆盗窃现象基本消除;出租5间门面房,租金用于传达室的装修出新并聘请1名门卫;协调、联系住建部门,启动房屋维修基金,维修好两个单元的防盗门;对绿化进行全方位管护。“感谢小区的党员,他们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我们现在住得既放心、又舒心。”居民马香梅逢人便夸。

  “与六大‘银行’相对应的是六大中心。”孟家园介绍,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居民生活服务中心方便各类居民休闲娱乐;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进孵化12家社会组织;城市乡愁忆享中心兼有农耕文化和“爱心田园”;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关爱老人、居民健康,提供更精准有效的优质服务。其中“道德银行”有一项“5换1”的制度,即社会组织或社区居民在社区每活动5小时,便为社区或居民提供1小时公益服务。

  “我们组建一个俄罗斯萨克斯管弦乐队,由于声音比较大,练习时到处打‘游击’,队员们很苦恼。”镇江市运河之声萨克斯管乐艺术团团长霍冠华介绍,乐队去年以“5换1”制度入驻社区,每周二次在社区活动,其他时间就到郊外,基本上解决了排练场地问题。

  近年来,社区党委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谐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等荣誉。京口路社区成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样板社区”。

  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梅永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