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技术新业态活力迸发 美丽乡村展露新颜 南京:科技助力产业融合 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
2019-11-17 15:11: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11月19日,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将在南京举行,这也是江苏第四次,南京连续第三次举办"双新双创"的系列活动。近年来,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全力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南京雨发生态园,20000多平米的玻璃温室内宽敞明亮,种植的西红柿、小黄瓜长势喜人。这主要得益于玻璃温室采用了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温室设备的启动、关闭及内部栽培作物的水肥供给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南京雨发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孝文:我们这种自动化的控制,确保了土壤重金属,以及土藏性病害不对作物的侵扰,保证了我们的作物更加绿色健康,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产量相当于传统种植模式的5-10倍左右。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雨发生态园就与南京国家农创园的专家团队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上马智能化的控制设备,引进孵化全新的农作物种植品种。而借助国家农创园这一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要素、全过程、全产业链公共平台,全市已有上百项发明专利在南京"落地生根"。

  新技术为农业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新业态也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致富增收。在南京市江宁石塘村,这两年,当地政府着手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并鼓励老百姓利用家里闲置房屋开民宿,办农家乐。村子也从最初只有64户老人小孩留守的"空巢村",渐渐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的"网红村"。

  南京市江宁区石塘村村民许红艳:以前在外面打工的话,一个月也就5000元左右。现在在家门口创业,吃上了生态饭,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好几番,一个月可以做到9万块左右。

  南京横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市江宁区石塘社区原党总支副书记何志远:到去年为止,我们村庄的人均收入已经突破了五万元大关,达到了52000元,而且我们的创业户也是越来越多,全村接近有一半的创业户。

  截至目前,南京市共有各类创意休闲农业景点超过500家,年均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64亿元。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京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96元,同比增长9.4%,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0.7个百分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伟东 高涵 扬帆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