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零落叶”式奇葩考核该休矣
2019-11-11 0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使用高压水枪,既不是为了灭火,也不是为了清污,而是为了打落树上的黄叶。这令人费解的怪现象,近日发生在郑州街头。原来,有关部门下达了“零落叶”的考核指标,为了加速黄叶落下以便集中清扫,环卫工人只能出此下策。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金秋时节,满树金黄或落叶飘飘本可成为景观,奈何在个别领导眼中却是可以量化的减分项。在黄叶随时飘落的秋季,要求大街上“零落叶”无疑是脱离实际、强人所难的。水资源浪费、扬尘污染、工人负担、秋趣丧失,这所有的负面影响似乎都不在个别领导的考虑之列。下达一个“逆天而行”的指令,只为了工作报告中的一行字,汇报材料中的一张表。怪现象背后,是个别领导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问题。说白了,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像“零落叶”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基层工作中并不罕见,让基层工作者苦不堪言的同时,也成为一些基层怪现象的病根。单在环境卫生领域,就有“数烟头”考核、“称灰尘”考核等奇闻,再放眼基层万象,极端考核要求更是五花八门。比如,上午发来几套表格,下午就得填报数据,给出的时间只够承办人员打几通电话简单摸个底,搞不清楚的地方只好编造了事。再如,扶贫考核材料搞得像企业标书,一些扶贫干部疲于定位、打卡、拍照、写稿、建台账;扶贫检查动辄“连连看”,一些贫困户直言检查太多太频吃不消,甚至门户紧闭贴出告示“我已脱贫”。少数领导干部的“考核洁癖”,已成为基层不能承受之重。

  “考核洁癖”危害甚大,它看似在催迫基层奋斗,实际上是透支基层有限的治理资源。除此之外,“考核洁癖”还和少数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方法不对路有关。有的是长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管现实情况的千万变化,只管“张嘴就来”发出各式荒谬的行政指令;有的是面对硬任务时,不动脑筋,不顾实际,不愿担当,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期望以表面光鲜的落实效果应付过关。基层工作不易,既需要合理减负,也需要科学考核。领导干部要少一些极端考核的“洁癖”乱指挥,多一些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才能摸透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痛点,科学合理地制定考核指标。

  发生在一些基层的这些怪现象,不仅损害基层工作,也容易招致群众的不理解甚至不信任。领导干部要正正衣冠照照镜子,看看制定的考核指标和考核方法,到底是给基层“加了油”还是“添了乱”。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