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科技悬赏”激活创新伟力
2019-11-08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 丽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4日,在第七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上,有关部门就江苏拟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存在的169个技术难题,面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悬赏金额达1.8亿元。为了破解技术难题,不惜重金悬赏,彰显了我省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也见证了有关部门创新制度、创新办法的勇气。

  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无须多言。要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技术领域拥有话语权,就必须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克各种技术难关。然而,当前技术与市场之间依然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一些技术“养在深闺无人识”,缺乏将其转化为产品的“门路”;而一些企业面对技术短板一筹莫展,找不到对接的科研机构或“专业的人”。一边有难题无人来解,一边有解决问题的实力而英雄无用武之地,怎么对接?“科技悬赏”就是创新的办法之一。

  “科技悬赏”,简洁、直接、高效。广招高人贤才攻克技术难题,对于营造开放创新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有着积极的作用。而技术难题被列入“悬赏”之列,也将产生“眼球效应”,吸引更多公众关注和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相关技术领域,甚至带动一个产业的腾飞。比如,1919年美国旅馆业巨头奥泰格出资2.5万美元,“悬赏”实现纽约与巴黎之间首次直飞的人,这刺激了更多资金和人才进入航空产业,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从1714年英国政府发出首个科技项目“悬赏令”,至今已有300余年。欧美国家由此在航空航天、生命科学、计算机等诸多尖端领域抢占发展先机,近年来武汉、深圳等地纷纷高额悬赏,面向全球招标,寻找关键领域的技术达人。相较于国外个人、企业、政府均可以发布“悬赏”,而且组织灵活、机制成熟,我国的“科技悬赏”尚处在探索阶段,一些问题还有待解决。

  要用好“科技悬赏”,在运行机制上仍有一些问题需仔细考量。比如,倘若多种方案达到既定目标,该如何选择?如果没有一个方案达标,是终止奖励、延长时间还是择优兑现?一旦悬赏成果从该奖项领域退出,应该采取何种对接方式完成其后期转化?显然,公开“悬赏”之前,必须设定指标以精确衡量技术、检验成本等,还需明确知识产权归属以及后续成果转化等相关事宜。各环节精细考量、落实到位,“悬赏”才会真正出成果,而不至于沦为“一场热闹”。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悬赏”是非周期的奖励机制。从长远来看,还需通过推进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改革,采取灵活的科研项目资助机制,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让更多技术对接紧缺人才,让更多好项目有机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全社会形成更大创新合力。

  “科技悬赏”用得好,将引导全社会的目光聚焦核心技术,加速技术创新步伐,实现产学研各环节的紧密黏合,这有助于提高产学研合作的成功率,有助于激发创新伟力、推进科技创新。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