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
2019-11-02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郁 芬 卞小燕  
1
听新闻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公布,迅即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循着全会系统描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江苏力量。

  “中国之治”,关键在党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在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看来,全会公报从制度层面进行梳理、提炼和固化的13个“显著优势”,深度阐释了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13个“坚持和完善”,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方向和具体要求。全会还提出许多创新性表述,如党的领导方面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扩充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等。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达77次。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原理研究会副会长、河海大学教授黄明理感到,“制度”是这次全会的关键词和思想灵魂,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制度自信源于制度优势,公报全面系统地概括了13个方面显著优势,既为确立制度自信提供了依据,也为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方向。”黄明理强调,在这些显著优势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组织优势尤为显著和重要。

  对此,东台市安丰镇党委书记杨小锋也深有体会。“在基层工作中,我们真切感到,基层工作再难,抓好党建这个龙头就不难;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不高,关键就看党建强不强。” 杨小锋表示,今年以来,该镇把乡村振兴与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深度融合,把建好“丰产方”这一党建品牌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结合四中全会要求,不断丰富党建“丰产方”的内涵,拓展党建“丰产方”的路径,有效增强示范带动性,打造更加靓丽的基层党建品牌。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和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责任重大、大有可为。”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秦华认为,统战干部学习贯彻这次全会精神,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协调关系、扩大参与、价值引导、促进和谐等重要作用,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更多贡献。

  提供法治保障,建强骨干工程

  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我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深感重任在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法治力量保障。”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何丽以检察公益诉讼为例说,这是一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公益保护困境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从环境污染到食药品安全,从国家利益到普通大众,公益诉讼事关民生福祉,也事关地方稳定和发展。经过试点到如今在全国铺开,公益诉讼还需要更多探索。”何丽表示,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公益诉讼工作当中去,聚力保护生态环境等公共利益,努力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立法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环节,既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认为,做好立法工作,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完善立法机制体制,促进立法与改革决策相协调,从制度上、法律上解决地方改革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问题,通过立法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制度创新、引领改革发展。

  “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依法治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诸多重大事项进行专题部署,凸显了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作为从事金融审判的人民法官,省高院民五庭副庭长王蕴表示,将认真领会落实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切实履行金融审判职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特别是要开展好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惩治“套路贷”虚假诉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净化金融市场环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既要打牢基层基础,

  也要巩固思想基础

  此次全会把共建共治共享表述更加具体化,提出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举措。抓好落实,重在基层一线。

  南京市玄武区副区长、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局长钱胜春表示,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警,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的实际行动。玄武公安将严格按照制度践行使命、履行职责,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一体化网格化改革,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护航南京中心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郡县治,天下安。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表示,将聚焦关键群体抓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中当好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的表率;聚焦重点环节抓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将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环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创新、方式优化、作风改进,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聚焦难点问题抓探索,立足姜堰实际,努力探索基层社会化治理有效途径,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优势,持续增强姜堰人民的幸福感。

  治理难题往往在基层一线反映,治理重心也须落实到基层一线,特别是落实到乡村振兴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制度保障,指明了发展路径。”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新民村党总支书记董兆付说,该村将以四中全会为引领,持续推动家风村风转变,推进村民素质提升,以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构建更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以党建引领强企富村惠民,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巩固基层,也要巩固共识。此次全会专门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构筑共同思想基础,三尺讲台是关键岗位。南通大学教师张杰克表示,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入思政课课堂,是每一个高教工作者的使命。“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只有‘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用’到教学和科研中。”他感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坚决做到两个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进一步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应当成为我们今后的行为规范和不二法则,必须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认为,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以神圣的使命和任务,“尤其是要提高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我们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价值,体现中国力量”。

  记者 陈月飞 郁 芬 卞小燕

  方思伟 胡兰兰 顾 敏

  林元沁 陈立民 王 拓

  倪方方

标签:社会治理;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