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书记为何给这个爱心群体过生日?
2019-10-28 2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宇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讯10月27日下午,常州第一支民间志愿者组织——常州一加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一加爱心社)在常州大剧院举行2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是我和他第一次见面。”一加爱心社创始人王德林侧过身,张开双臂,越过两架轮椅间的缝隙,紧紧抱住自己的“救命恩人”,一言未发。这个长达十几秒的拥抱王德林盼了21年,而张正强也红了眼眶。

  

  时间拨回到1998年,远在贵州的张正强在电台里听到了王德林的自述。此后的一年里,王德林每个月都会收到从贵州汇来的100元钱。汇款人正是张正强,也是一位高位截瘫者。“他的情况(残疾程度)比我还严重,我不知道今天他是怎么过来的。”王德林问道。“当然是坐飞机呀,很方便的。”张正强幽默地回答道。场下瞬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那份坦然面对命运不公的乐观,也为那份不计回报的奉献精神。

  “如果没有张正强,就没有现在的一加爱心社。”王德林说道。正是这100元钱让他坚定了一个信念:这个世界上有不问结果、不求回报的无私给予。1999年,一加爱心社成立。从最初的10人到如今拥有17000多名注册会员的志愿者,一加爱心社累计输出超6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为弱势群体撑起爱心天地,向市民发出爱心接力,一加爱心社让这座城市愈加温暖。坚持20年开展结对帮助残疾人、孤老等弱势群体,形成了“情人节玫瑰义卖”、“残疾人手工坊”、“阳光伙伴 双百行动”、“小志愿者成长营”等多个品牌服务项目。当记者问到,这20年共帮助了多少人?王德林说:“其实,这20年,我们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到底为社会捐助了多少钱?比起这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让志愿精神、志愿生活进入每个人的普通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并不断传递。”

  

  从受助者到施助者,一加爱心社正形成爱的良性循环。来自贵州的残疾单身妈妈庞情筛在一加爱心社的帮助下,不仅组建了新家庭,她的丈夫也是一加爱心社的一员,还在一加电子厂找到了工作。当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后,庞情筛主动资助一加爱心社2000元。她说:“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受到了别人的帮助,现在生活稍微好一点就想回馈一下社会。”

  20年来,一加爱心社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集体”、“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江苏省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并被中共常州市委常州人民政府授予“常州改革开放40年作出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而一加爱心社的魅力远不止这些奖牌。它已经成为每个人为之牵挂的家园,一座引领前行的精神灯塔。从深圳赶回常州参加活动的一加爱心社成员张田说道:“在一加的经历让我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份子。我们就是一家人,所以这次20年之约我一定要回来!”

  让全民参与义工活动成为城市风尚,擦亮常州志愿者服务品牌。近日,常州市积极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以党员义工身份走进了清潭实验小学和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生动讲述了常州三杰的故事,为两校学生上了一堂难忘的思政课。在纪念活动上,汪泉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王德林以及“一加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表示热烈祝贺和感谢,他说道:“你给他人的帮助越多,表明自己越来越有力量;你给他人的爱心越多,表明你自己越来越阳光;你给他人的信心越多,表明你自己也是越来越有信心。”这番发自肺腑的感想引起了全市志愿者的共鸣。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一个善举到一个品牌,无论是一加爱心社,还是“党员义工365”活动都是常州公益事业的缩影。据统计,常州已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公益慈善百强城市。在这座慈善之城、爱心之都,越来越多关于爱的故事就发生在你我身边,万千的你我正是书写这些故事的执笔人。

  记者 张宇熠 摄影 王成

标签:爱心社;常州;加爱心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