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在解决大事要事难事中担当作为
2019-10-25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与新思想对标看齐 向新理念寻策问道

  面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如何对标找差再谋发展?面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如何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把主题教育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与新思想对标看齐、向新理念寻策问道,在解决大事、要事、难事中担当作为,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强大先锋动能。

  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块

  日暮时分,走进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中城小区,白墙乌瓦,干净整洁,健身器材、停车场、志愿者服务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丝毫看不出这里曾经是墙体斑驳、道路坑洼、生活不便的老旧小区。

  小区老而弥新,这是南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缩影。作为南通主城区,崇川区有200多个二三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涉及22.7万户居民。这些“高龄”小区“百病缠身”,普遍存在房屋年久失修、设施不全、环境脏乱等问题,成为百姓身边急难愁盼的现实困难。

  “第二批主题教育重心在基层,与群众离得更近、贴得更紧,矛盾更集中,诉求更多样。我们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针对“市区老旧小区改造”问题,陆志鹏先后5次深入多个小区实地调研,6次召集相关部门单位责任人和市民代表等开座谈会,听取民意,共商对策措施。

  如今,南通已着手将老旧小区改造和破旧片区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三个方案”“三个清单”“三项机制”系统推进体系。目前,两个小区试点赢得居民一致点赞。未来,南通将力争用3-5年时间明显改善主城区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环境品质,完善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疑、我有所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健全医疗服务体系,设立超过1000万元江海健康扶贫基金,开通沪通两地试点医疗机构间的实时转诊、远程会诊等通道,全力推进城乡“厕所革命”……小切口,大民生。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县领导班子成员确定220个调研课题,把解决看病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作为攻坚重点,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对照高质量发展算好“三笔账”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内心有担当,行动有作为。

  近日,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传出消息,一度因能耗指标被“卡”的桐昆集团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年底动工。

  问题是怎么解决的?“这个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是省重大项目。”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说,“项目建设大约需要两年时间,我们创新思路,积极争取,不将能耗指标作为项目开工的前置条件,而是在项目建设期内积极统筹指标,确保建成后顺利投产运营。”

  “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在南通交汇叠加,《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南通与苏锡常都市圈跨江融合发展,在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担当更多责任。“南通要成为由南向北传导上海辐射、撬动苏中苏北均衡发展的重要支点。”尹建勇说,机遇不会凭空转化为发展优势,南通要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提升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能级。

  主题教育中,南通市发改委针对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实施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办结,梳理汇总53个需市级层面协调的问题,已推动36个得到解决或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前三季度,南通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13个,为年度计划的141.3%;分别新增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114家、44家,占全省新增数的44%、44.4%。

  产业发展靠人才。南通高起点规划建设17平方公里中央创新区,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量身打造科创、文创、医学、会展四大中心,已集聚70余个科技和人才项目。近日,南通又出台3项人才政策,通过加大资金支持、特定待遇等,力争“十三五”末集聚“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500人、“高水平企业创新人才”3000人,高层次双创人才总量较“十二五”末翻倍。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10月18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南通开幕,当晚,一场森林音乐会在南通滨江绿茵广场举行,合唱《长江之歌》成为全场沸点。令很多外地游客意想不到的是,如今面朝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曾经竟是被企业、码头挤得密不透风的杂乱江滩。

  南通是长江入海 “最后一站”,拥有干流岸线166公里,占全省15%。依江发展多年,化工围江、码头灰尘漫天、非法占用岸线等问题成为城市心病。“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民生账。”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立新说,南通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将生产岸线占比由48%调减到39%,先后关停、升级和转移化工企业405家,拆除53家非法码头,封堵和整改排污口133个,清理“小杂船”2600多条。

  以问题为靶“当下改”“长久立”

  “原来天天水泄不通的路,竟然不堵了。”国庆长假过后,家住崇川区新桥苑社区的张钰接孩子放学时有了惊喜发现。新桥苑社区内有多所学校,过去每到晚高峰都会严重拥堵,居民意见很大。9月以来,社区党委邀请城管、公安、城建等多部门会商,拓宽了道路,安装了引导标识和隔离栏,清走了流动摊贩,终于将“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南通坚持查、改、做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推动大调研、大排查、大抓落实。”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第二批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四套班子成员围绕中心工作排查问题200多个,市直部门听取群众意见列出重点工作1000余项。

  每一个问题都是一面靶子。南通市委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把整治实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首要标准,在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基础上,紧密结合南通实际,制定出台全市专项整治“1+7+1”系列文件,明确8项专项整治的79条具体任务,以及6家牵头单位、40多家责任单位的责任分工。

  “文山会海”压下去,前三季度,市级文件、会议、督查检查分别同比减少37.3%、35.3%和66.5%,撤销、整合过度留痕事项55项,关停和正在关停政务新媒体563家;基层组织强起来,集中整顿5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48人,调整不胜任、不尽责村党组织书记5人;医疗负担降下来,推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髓内钉平均降幅47.21%,止血材料平均降幅45.26%……

  “我们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又形成‘长久立’的制度。”陆志鹏说,南通计划在11月底前,将原有务实管用的制度与新修订的制度相结合,力求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机制、堵住一批漏洞。

  记者 胡兰兰 徐 超

标签:理念;南通;南通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