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刚验收的防渗渠又渗漏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现场回应民生关切
2019-10-22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去年验收的农田防渗渠大面积断裂、没“滚章”的羊肉流入餐馆、非法占用滩涂养殖蛏子……10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室,回应民生关切。

  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不少种植户反映,当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去年8月通过验收,现防渗渠已出现大面积的断裂、渗漏等严重问题,小修小补随处可见。大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种植户在渠道旁边搞虾塘,导致渠道损坏,丧失稻田灌溉功能。施工单位负责人龚飞表示,防渗渠已补不起来,重修时间还没协调好。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监督评价处处长王晓光说,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大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力量抓紧调查处理,本月17日相关人士已赴现场,与承包户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经查,造成渠道损坏的原因有:一是原来规划水稻种植的田块改变了生产方式,二是项目监督管控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承包户的用水问题。”王晓光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三个方面工作:加强规划设计,配套工程要紧紧围绕农业生产来规划设计;加强工程质量、过程管理,紧紧抓好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管控,确保工程质量;加强监督管控,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田建设项目监控管控的实施意见。

  水利设施老化造成灌溉难,也让不少农户烦心。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向阳社区村民李先生反映,当地由于地势高,农户要连续抽水才能灌溉。最近一年多来,抽水设施、沟渠损坏严重,社区只能用小水泵打一点水,解决不了灌溉问题。

  王晓光解释,以往农田基础设施由多部门组织实施管理,投资标准、管理要求不一致,管控方式也有差异。新一轮机构改革以后,农田建设职能划归省农业农村厅,目前已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规划的修编工作,将进一步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投资标准、统一管理要求。特别是针对10年以上不能发挥作用的工程,我省将进行加固、改造。

  农业工作一头连着田间,一头连着餐桌。最近,张家港市妙桥镇居民向政风热线反映,当地有一家从事羊肉批发生意的经营户,常年将没有动检章的羊肉送到周边餐馆,造成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据了解,这些羊来自常熟市福山牛羊屠宰场。屠宰场分包老板说,动检章可要可不要,隔三差五他们会开一点。

  “全省有71家牛羊家禽集中屠宰场列入畜禽屠宰场名单,年底前凡不在名单内的场所都要关闭。这一家就不在名单里。”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局局长时勇说,去年,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出台通知,明确要求对不合格的场所予以关闭,对符合条件的屠宰场进行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目前已关闭不合规场所288家。

  在连云港市连云区,有人长期非法占用滩涂从事蛏子养殖。中国海监连云区大队曾通知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但情况并未改变。相关部门称,连云新城蓝色海湾堤坝年底将合龙,该区域非法养殖将自行取缔。

  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总队长程建新回应,从事养殖生产必须取得养殖证,在海域滩涂从事养殖生产还要取得滩涂使用证。从反映的问题看,养殖户明显没有取得证件,属于非法养殖。海洋主管部门、渔业主管部门都有权对非法养殖进行取缔,将责令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如果逾期不拆除的,主管部门可代为拆除。

  沈毅表示,将认真贯彻三农工作部署,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倪方方

标签:农业农村;滩涂;屠宰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