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日在浙江乌镇开幕 江苏元素彰显万物互联
2019-10-21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 真 王子杰  
1
听新闻

  小桥流水间桂香芬芳,枕水寻梦中网织互联。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再次来临。20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千年古镇与现代文明再次交融,一款款意想不到的科技产品足够惊艳。江苏元素依旧闪耀,彰显万物互联。

  互联网诞生50年

  VR+5G改变生活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频频亮相,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而在18日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是成为了新科技的“全方位体验场”。

  步入场馆,精彩炫酷的视觉呈现,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令人目不暇接。在一架钢琴上,一双机械臂正灵巧地拨动“手指”演奏《茉莉花》;在阿里巴巴的展位上,无需穿戴任何设备,只需凌空挥手,就能通过手势交互感受花洒的水流力度、触感甚至沐浴露香味;通过百度大脑,经过定位后,人的眼球就可以移动屏幕鼠标;通过“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一次眼底检查只用几分钟,不仅可以发现眼睛疾病,还可以捕抓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全身性疾病的蛛丝马迹;司机只要轻触宝马概念车的车门,即可开启车门进入车内,车前的挡风玻璃将变成一块透明显示屏,让人们在虚拟的环境中驾驶汽车……

  一件件科技产品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也引发了人们的期待。在5G商用元年,越来越多的“VR+5G”产品在不远的将来必将从场馆中飞入寻常百姓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

  在今后的若干年,互联网将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在乌镇论道——“互联网之美”论坛上这样说道,未来的25年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物联网将会使现有的互联网得到扩张。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将给世界带来巨大变化。

  江苏元素

  闪耀互联网之光

  江苏的物联网产业优势明显,蕴含着强大的发展动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江苏互联网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五,排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之后。其中,江苏的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排名全国第三,全省光缆线路长达353万千米,位居全国第一,100%行政村通光纤。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共吸引600余家全球企业参加,参展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不少来自江苏的企业就在其中,既有已经连续5年参展的老面孔,也有首次来到乌镇的新面孔。

  来自南京的中储智运是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的新面孔。首次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有着“互联网+物流”全新运营模式的企业带来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作为业内领先的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智运罗盘、智运宝、智通开放平台体现了物联网的魅力,智能匹配、核桃信用分、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等大数据产品为企业与大货车车主带来了更加透明的匹配模式。“即将到来的5G时代,我们在仓储、货运、车辆在途监控、车联网方面都会展现出更大的优势,也将给相关监管部门对货运监管带来便利。”中储智运品牌营销策划部总经理周睿哲表示。

  一个手掌般大小的方块,就可以解决录音采集、实时语音转写、远程蓝牙电话、DOA声源定位、角色分离等功能,支持用户边录音、边转写、边编辑、多端实时协作,堪称效率神器。这是思必驰公司此次带来的最新产品。这家来自苏州的公司连续参加了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次次展现着自己的成长过程。如今,思必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平台公司。

  此次互联网大会上,江苏元素不仅出现在展馆内,展馆外也有着江苏企业的产品。坐落于乌镇的和吉智慧生态厕所给来到这里的游客带来了方便。生态厕所如何体现智慧与万物互联?来自无锡的江苏和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外联经理陈吉提供了这样的答案:智慧生态厕所集微生物降解系统、零排放处理系统、优势菌培养系统、有机肥转化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光伏发电系统、智能商显系统于一体,每天将用户使用率、节能情况、节水情况等物联传感数据上传至后台,方便管理部门了解生态厕所使用情况,出现故障后台会及时报警。“在部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我们已经安装智能马桶垫,将有专门的装置监测人体体脂、收集排泄物,通过蓝牙与手机APP连接后,可快速检测人体健康情况。”

  乌镇“国际朋友圈”

  再次扩大

  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加,境外展商数量也较往年显著增长。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来自俄罗斯、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等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国(境)外企业参展,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在卡巴斯基实验室、德国SAP、eBay、普华永道等展台前也聚集了不少“粉丝”。

  “卡巴斯基物联网”是此次卡巴斯基实验室带来的亮点之一。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在人们享受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带来便利的同时,物联网攻击事件频率骤增。依赖于从传感器到数据中心的所有组成部分,利用对应的解决方案来加强设备和计算机,可以优化内存容量有限的低端系统(不需要持续维护或互联网连接)的安全性。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全球物联网设备的数量估计已经超过100亿。这个复杂的市场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如智慧城市、智能供应链、互联的工业部门、互联的建筑和交通、智能零售等。这正是为何保护物联网设备至关重要的原因,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成员、Idex Africa首席执行官吉恩菲尔伯特认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生活产生了影响,国际社会需要基于全球公共利益,就互联网治理的原则和价值观达成共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所有人都不落下,确保互联网成为一个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个人、社会、经济、政治都能取得进步的安全空间。”

  记者 叶 真 王子杰

标签:互联网;诞生;世界互联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