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什么要装ETC?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给广大车主写了一封信
2019-10-18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随着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加,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日益突出。根据相关要求,两年内要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目前,ETC安装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举行。与此同时,江苏仍有部分车主没有安装ETC,或者不清楚ETC的性质。

  

  在距离年底节点越来越近之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向全省广大车主发出倡议,希望广大车主踊跃安装ETC,真正体验高速“无感”支付,在享受便捷、优惠的同时,支持和推动江苏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的发展。

  尊敬的车主朋友们:

  你们好!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底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从2020年1月1日起,将主要依托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技术代替人工收费的方式。为此,国务院、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ETC的普及推广。

  目前,全国高速公路ETC车辆享受不少于5%的无差别通行费优惠。明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未来ETC车道全覆盖后,未安装ETC的车辆只能从人工车道通行,不但无法高效快捷通过收费站,而且不享受基于ETC的各类通行费优惠。

  随着ETC应用的不断推广,ETC的使用将会更多地纳入到日常生活中,如在高铁、医院、商场、小区等场所使用。目前,全国ETC安装实行“设备全免费、安装全免费、服务全免费”的惠民政策。

  希望广大车主踊跃安装ETC,真正体验高速“无感”支付,在享受便捷、优惠的同时,支持和推动我省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的发展。咨询电话:025—96777。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10月

  ETC苏通卡常见问题解答

  一、政策解读

  1.为什么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的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加,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日益突出。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强调指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举多得。

  2.为什么近期国家大力推荐车主安装ETC?未来不办理ETC会怎么样?

  大力推广ETC的使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的措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各收费站进出口分别只保留一条人工车道,用于处理特情车辆。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未来如不办理ETC,用户只能排队缴费通行,不但无法高效快捷通行,而且不享受通行费各类优惠。

  3.办理ETC后能否全国通用?

  ETC现已实现全国联网,除了香港、澳门、台湾及西藏、海南之外,ETC用户可以在其他29个省级行政区的高速公路通行。

  4.全国ETC通行享受几折优惠?

  用户办理ETC在全国高速享受九五折优惠。

  二、ETC简介

  1.什么是ETC?

  ETC又称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是国际上正在推广普及的一种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自动收费系统。通过“车载电子标签+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2.高速公路上ETC车道代表什么意思?

  ETC专用车道又称为ETC收费平台,是指我国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自动缴纳通行费,实现高速公路通行费非现金便捷支付。

  3.安装ETC的好处是什么?

  有4大好处:

  省时:“秒”过高速不停车,一脚油门踩到底,车辆通过ETC车道只需2秒。

  省油:不停车通行减少怠速油耗,每一万次ETC交易,将节约314升燃油消耗。

  省钱:全国高速通行费不低于95折无差别优惠,未来更支持差异化收费。

  环保:低碳交通,绿色出行,每一万次ETC交易,将滅少55.96千克各类污染物的排放。

  4.ETC是如何扣费的?用户使用ETC有盗刷风险吗?

  通过ETC记账卡绑定的银行卡等第三方支付账户里扣费。

  目前ETC卡与用户银行卡采用二卡分离模式,不存在盗刷的风险。

  5.通行ETC车道时,什么情况下ETC交易成功?

  自动收费成功后,费额显示屏会显示您当前的车牌信息及收费金额和余额。当您看到费额显示屏上是您的车牌信息且栏杆抬起,表示可以通过,否则请等待系统处理。费额显示屏只有在前车完全驶出后,才会转换到下一辆车的收费信息,所以请您在使用过程中避免跟车距离太近,防止意外发生。

  6.安装ETC后大概几秒通过收费站?

  10秒以内,ETC车道的通行速度相当于是人工收费车道的5倍左右。

  7.ETC只可以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吗?

  随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逐步推进,ETC的体系和应用场景将得到更大的丰富和拓展。目前已逐步将应用扩展到机场、医院、商场、居民小区的停车场。

  8.江苏ETC的监督服务电话号码是多少?

  025—96777

  三、ETC办理

  1.办理ETC哪些项目是免费的?

  现在是全免费办理,即“三免”:免ETC卡费、免OBU设备费、免安装费。

  2.安装办理地点和方式是什么?

  车主朋友可前往省内63家ETC自营网点、各高速服务区、银行网点现场办理ETC。也可关注“ETC助手”公众号、“通行宝ETC”公众号、“苏通卡”小程序以及各商业银行APP在线办理。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团体、乡镇(街道)也可预约开展上门服务。

  3.目前哪些银行可以办理ETC业务?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恒丰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省农村信用社共16家银行均可以办理。

  4.ETC线上办理支持哪些车型?

  7座以下(包含7座)个人非运营客车(车辆类型包括“客车”“面包车”“越野车”),车辆类型以机动车行驶证核定为准。

  5.个人ETC设备可以借给其它车辆使用吗?

  不可以,ETC实行的是“一车一卡”制,即一辆车只能绑定一台ETC。

  6.用户申请的ETC的,多久能确认物流信息?多久能到我们手里?

  在申请了ETC后,我省的发行服务机构会尽快将设备和卡邮寄到您手中,查询快递邮寄信息可联系申请的发行服务省份,所有发行服务机构的客服电话点击苏通卡小程序首页“客服”可查询。

  7.申办ETC时提示车牌已办理过ETC,是怎么回事?

  答:分为2种情况:

  如微信联名卡、支付宝联名卡、银行联名卡、第三方发行机构或已在外省办理过ETC卡,用户需将已办理ETC卡注销后方可重新办理;

  该车牌为回炉车牌。虽是在车管所新领到的车牌,但之前的车主已办理过ETC卡,根据“一车一卡一标签”的办理原则,因此新车主无法再次申领,需请新车主提供车辆行驶证及车主身份证原件,江苏发行方联系原车主协助销户释放车牌。

  8.车主自己安装ETC设备,如何判断OBU设备已激活成功?

  安装激活成功后拔卡等一分钟断开蓝牙后,再插卡一次看看,在听到“嘀”声后,电子标签屏幕显示为“记账卡”或“金额”时,没有显示已拆卸,就已经激活成功了。如显示电子标签失效,未插卡等文字,即说明你的电子标签出现异常,需要到营业网点重新激活并安装。

  四、售后服务

  1.ETC卡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目前ETC设备有效期基本上是10年,在有效期内只要设备正常、卡里有钱、就可以一直使用,到期可延期继续使用。绑定了信用卡使用信用卡扣费的设备要注意信用卡的有效期,如果信用卡已到期,会导致扣费失败,但是ETC系统本身还是有效的。

  2.ETC设备有保修期吗?

  ETC和一般的商品一样都有保修期,一般为两年,从安装之日起两年内如果设备或者储值卡出现非人为损坏可以享受保修服务,到服务网点直接免费更换新设备即可。

  3.ETC设备需要充电吗?

  安装ETC分别有OBU和卡签两个设备,OBU是太阳能电池板,在有一定光线的情况下会自动充电,因此不需要特意充电。

  4.ETC不能正常使用怎么办?

  通过ETC收费车道时,如电子标签不能正常使用,需转入人工车道刷卡处理,然后到相关网点进行咨询。如果车辆已经开进了ETC车道,后面又有很多车在排队,请马上求助收费站工作人员。

  5.如何开具ETC通行发票?

  车主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发票服务平台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在发票服务平台网站www.txffp.com或下载“票根网”APP,登陆注册账号绑定卡号进行发票开具。票根客服电话:95022。

  6.ETC通行卡不用时可以拔下吗?

  可以拔下来。只需要在过ETC专用通道之前插上即可。使用时注意:ETC采用的是车辆与ETC卡和车载电子标签(OBU)绑定的形式,专车专用,即一车一卡一标签,卡内信息必须与电子标签和车辆信息一致。要确保ETC卡或关联银行卡余额充足。插好ETC卡,OBU绿色指示灯闪烁即可使用。

  7.线上渠道申请ETC设备,收到后无法激活,怎么处理?

  答:请按操作说明书,选择正确的渠道进行安装激活,如因ETC卡或蓝牙电子标签故障导致无法激活的需将ETC卡及蓝牙电子标签寄回售后,会有专人为您检测并更换新的设备寄出。

  注:在通行宝ETC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在线激活】【安装视频】即可查看详细激活教程!

  记者 梅剑飞

标签: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车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