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建设粮食产业强省——写在第39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
2019-10-16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近年来,江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粮食供求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大力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732亿斤,位居全国第六,销往省外稻麦200亿斤以上,既立足自身解决了全省8000万人的吃饭问题,也为国家粮食供需平衡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721.04亿元、销售收入2844.54亿元、利润204.97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深化收储制度改革 江苏大市场激发蓬勃活力

  按照中央推进收储制度改革的部署安排,江苏层层落实责任,加强政策引导。一方面积极拓宽渠道,保障市场主体有钱收粮。完善粮食共同担保基金,规模达到9.9亿元,可满足130多亿元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需要。充分发挥国家稻谷补贴政策引导作用,全国首创对稻谷优质优价市场化收购给予补贴,商业银行与农业发展银行享受同样基准贷款利率财政贴息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去年,全省国有企业通过与其他商业银行合作获得各类贷款12.6亿元。另一方面提供精准服务,确保种粮农民顺利售粮。各地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实时监测、及时发布粮食收购进展、市场价格走势等信息,主动对接种粮大户开展上门验质、预约收购等服务,帮助联系外粮销售。研发国内第一款专门为售粮服务的“满意苏粮”手机应用,为全省农户提供政策信息、预约卖粮、供需对接、订单种植、库点导航等服务,注册用户2.8万户,累计访问37万次,去年促成交易31亿斤、订单种植8万亩。去年全省收购粮食387亿斤,其中市场化收购345亿斤,占总量89%,市场化收购大势基本确立。

  优化粮油仓储设施 江苏大粮仓保障粮食安全

  粮油仓储设施是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2013年以来,江苏大力推动粮油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去年,省财政支持粮食流通设施建设项目15个,仓容35.25万吨、烘干能力660吨/天;争取中央支持项目10个,仓容57万吨。新建粮食仓容75万吨、烘干设施61台(套)。认定8个“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基本建成23个集粮食生产、储备、中转、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粮食物流产业园区。粮食仓储和物流设施面貌焕然一新,产后服务中心功能完善,省级粮食智慧云平台投入运行,并率先与国家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年将进一步调优完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结构、功能、布局,加快粮食主产区一线收纳库仓房建设与维修改造,预计建设仓容50万吨、重点培育12个“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提升完善1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29个质检机构功能,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物质基础。

  建设粮食产业强省 江苏大品牌行销全国各地

  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吹响了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号角。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江苏抢抓机遇、创新实践,努力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一是用好政策保驾护航。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及支持政策,承办“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动江苏粮食事业发展。各设区市出台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细化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二是用创新力增强优势。创建“江苏省优质稻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5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全国首个“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南京)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聚力解决制约粮食流通发展、特别是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的关键问题。三是用区域公共品牌引领发展。开展“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创建,发布“苏米”标准,制定核心企业认定办法、商标包装标注规范,多渠道开展宣传推介,“水韵苏米”获得首届国际稻米博览会区域品牌金奖。20家“苏米”核心企业产量和销售额占全省大米加工企业10%,利润占20%。全省1300多家粮油加工企业拥有省名牌118个、驰名商标24个、地理标志产品24个,12个企业入选中国百佳粮油企业,数量全国第一;2个企业入选中国粮油领军企业,占全国1/4,数量全国第一;小麦粉和大米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粮机制造业产值为全国第一。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江苏好粮油惠及千家万户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考察时强调, 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创新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眼服务种粮农民,建设产后服务体系。建成58个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难题。目前,全省国有粮库共有烘干设备1003台(套),烘干能力达9.5万吨/天。二是着眼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优化粮油质检体系。着力完善由1个省级、13个市级和73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组成的质检体系,重点建设49个县级质检机构,为1233个国有粮食企业配备快检设备,省粮油质量监测所等20个单位挂牌成为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站)。三是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好粮油行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粮油产品的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升级,通过标准引领、示范带动、政策扶植等措施,大力推进优质粮油基地、地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供给。重点建设的11个示范单位亮点纷呈,省级以上财政补助4152万元。落实优质优价收购270亿斤,带动全省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种植面积1060万亩以上,占稻谷种植总面积的1/3。健全江苏好粮油直供网络,全省建立放心粮油店2786家,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好粮油惠及千家万,直达百姓身边。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