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发布 “头号环境问题”有了这些新变化
2019-10-15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近日发布,全省水土流失情况如何?水土保持有哪些手段?15日,省水利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相关情况。

  

  水土流失面积减少比例全国居首

  江苏上一次发布的是2013年水土保持公报。5年后发布的这次公报显示,2018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2290.18平方公里,相比2013年公报数据减少28%,减少比例居全国首位,水土流失治理率位于全国前列;领跑全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共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96条,相比2013年公报数据增加47条。

  “水土流失是我国头号环境问题,不仅表现在生态恶化、环境污染方面,同时也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表示,通过编制公报,可以全面掌握水土流失现状以及人为水土流失防治情况,为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为更好编制公报,水利部门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制定了水土保持方案评审专家库,实行专家组长负责制;水土保持方案编制采用的“双五”标准被水利部采纳后在全国推广应用;率先出台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管理办法。此外,全面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现生产建设项目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监管全覆盖,水土保持监管能力显著增强。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公告项目,基于高时空分辨数据的江苏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获得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建成了省级水土保持管理信息系统和覆盖全省市级行政区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

  

  全省建成9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

  “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叶健说,编制公报是对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经验做法的全面系统梳理总结,公报成果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促进生产建设单位积极主动开展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更好地指导水土保持行业技术服务单位提供技术服务,也便于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相互学习,总结交流,更好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省水文局局长辛华荣介绍,为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江苏共建成了9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总面积达1280多平方公里,共投入资金逾10亿元。其中,去年全省共有1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通过省级绩效评估,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1平方公里。全省已建成16个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对13个市级行政区、7个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典型地形地貌和土壤类型区实现全覆盖。

  江苏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大,生产建设项目多,容易造成水土流失,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省水利厅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调研员汤建熙表示,首先要做到及时发现水土流失在哪里,利用两米遥感影像等信息化手段,分析发现扰动图斑,及时掌握水土流失点;其次,要要求产生水土流失的建设单位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要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在施工中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对水行政主管部门来说,要加强督查,对违法项目依法依规处理,确保各项水土保持措施落实落地,产生成效。

  补齐短板加强水土流失治理

  去年,江苏首次实现水土保持省域动态监测全覆盖,动态监测范围拓展至全省10.72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公布到县级行政区。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较2013年公布面积减少886.7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状况呈现转好的趋势。水力侵蚀强度总体上依然以轻度侵蚀为主。

  尽管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叶健坦言,在水土保持机构建设、监督管理、监测预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水土保持行业强监管、补短板的要求。比如基层水土保持机构尚不健全,目前全省只有南京市成立了专门的水土保持技术支撑单位,6个设区市委托了相关技术支撑单位,还有6个设区市到现在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撑力量;所有县级单位中,只有6家设置了专门的技术支撑单位,技术支撑力量明显不足。

  此外,水土保持监管能力还不够。江苏土壤扰动较为频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但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重视程度不够等诸多原因,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水土保持前监管的要求。

  公报成果是江苏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的结晶,体现了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也客观反映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叶健表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将以公报成果为指引,继续把水土流失作为重要的生态问题加以对待,从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全面加强人为水土流失防治。从提升水土保持监测精准度着手,开展水土保持监测技术研究,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监测服务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监管的能力。各地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总结梳理水土保持工作相关成果,定期发布水土保持公报,为推动水土保持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记者 吴琼

标签:水土流失面积;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