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江苏兵】致敬!扎根戈壁的军中“胡杨”
14年挖排哑弹1200余枚,500多次面对生死考验
2019-10-10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思伟  
1
听新闻

  7月的戈壁深处,骄阳似火,近50摄氏度的地表温度下,一台防爆挖掘机正伸展巨臂,不时扎地挖土、翻转倒斗。驾驶舱内,一位头戴防弹头盔、身着防弹背心的男子娴熟而又谨慎地进行着哑弹排除操作,他黝黑的面庞上,此刻已挂满豆大的汗珠。10分钟、20分钟……“报告,1号哑弹已安全挖出!”半小时后,远处哨所的对讲机里收到这样的消息,不少人长舒了一口气。

  效应场上,成功独自执行此次排弹操作的,正是火箭军某部班长、一级军士长盛德华。入伍26年,这位来自盐城市大丰区的老兵有14年扎根在荒无人烟的西部戈壁,在险象环生的哑弹挖排岗位上成长为一名排弹专家,用忠诚和信念在大漠戈壁书写新时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哑弹的“脾气”越摸越透

  徒步穿行戈壁荒漠1600余公里,搜索弹着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盛德华先后成功挖排哑弹1200余枚。这些数字背后,是他500多次面对生死考验,数十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谁敢排哑弹?”2004年某武器毁伤效应试验场组建后,开始挑选哑弹挖掘排除操作号手。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盛德华当晚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在被窝里写下3000多字的申请书。有人提醒他戈壁荒无人烟,排弹随时有生命危险。也有人说那里“就是一个靶场”,工作根本没人在意。盛德华没有退缩,在他心中始终有个梦想——当兵就要上战场。“靶场再偏,也是武器效应试验重要末端。”

  弹道方向确认、画出方向标识、探明导弹侵彻度……盛德华从最基本的技能和专业开始学起。在专业装备没有配备到位的情况下,他用普通挖掘机代替防爆挖掘机,用废旧弹壳模拟哑弹反复进行操作训练。每次执行完任务,他都把关键环节记在本子上,有空一个人琢磨,从看似偶然的细节中捕捉灵感,寻找规律。本子越来越厚,哑弹的“脾气”他也越摸越清。

  2007年,在某工程兵科研所组织的多种型号导弹武器哑弹排除科目考核中,盛德华取得了全优的成绩,成为二炮唯一具备多种型号导弹武器挖掘排除操作技能的士官。

  要像胡杨一样深深扎根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百里无人区,风吹石头跑。”这首朗朗上口的小诗,被戍守效应场的官兵们用来形容哨所周围恶劣的自然环境。

  在效应场哨所,每一位在这里驻守的官兵都要承受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考验。

  “最初,哨所只是一辆改装的小巴车。”盛德华告诉记者,他刚来的时候是夏天,车内气温极高,温度计都爆掉好几根。“沙尘暴来的时候,黑压压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沙粒直往哨所里钻。”盛德华清楚地记得,沙尘暴后,窗台上沙土堆了好几厘米厚,锅碗、米缸里全是沙子。

  效应场外围,记者见到一座座砂石堆,砂石堆前一道深沟笔直地向远处延伸。提起这道防洪沟,部队长车朝阳不由竖起大拇指:“有这座‘长城’守护,效应场安全没得说!”

  春末夏初,山上的冰雪融水经常会冲刷到效应场周围,对场地造成影响,为提高效应场的警戒和防洪能力,盛德华决定修筑一条防洪沟。为抢在冰雪融水赶到前完工,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带上几个馕就驾驶挖掘机出发,直到天黑才返回哨所。

  挖掘机视野不广,凭借在挖掘哑弹中练就的过硬本领,在没有参照物的茫茫戈壁,盛德华把防洪沟挖得几乎和尺子量过一样直。仅用19天,一条45公里长的防洪沟顺利完工。

  茫茫戈壁滩,两棵早已枯死的胡杨站在效应场前屹立不倒。“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胡杨成为盛德华和战友们强大的精神激励。他一次次告诉自己:“环境再苦,我也要像胡杨一样深深扎根。”

  荣誉墙“砌”满战士的青春

  哨所进门右侧,有一面特殊的“荣誉墙”。墙上摆满大大小小刻字的石头。“00后”、哨所新兵王振江望着这面墙告诉记者,他希望有一天,这面墙上也能有属于自己的一块石头。

  在盛德华的倡议下,哨所官兵修建了这座“荣誉墙”:凡是在哨所工作3个月以上、表现优秀的战士,都能在戈壁滩上挑一块石头,在上面写上一句话并刻上自己的名字,永久地放在这面墙上。如今,这面荣誉墙上放满大大小小近百块石头。

  “耐得寂寞堪进步”——这是盛德华在属于自己的石头上写下的话语。送走一批批战友,盛德华仍然选择留在哨所,留在戈壁大漠。

  哨所图书室内,记者见到盛德华撰写的《哑弹挖掘排除操作指南》。“8000多字!字字句句都是干货。”部队副政委许青感慨地说。

  当年,盛德华担心自己会离开哨所,便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操作技巧、总结经验教训,“让大家能用得上”。他总结出“找弹洞、探弹道、看弹迹”三结合的排弹方法,写出《哑弹挖掘排除操作指南》,得到上级机关和专家们的认可,填补部队哑弹挖掘排除军事训练教材中的一项空白。

  岗位有大小,但奉献和追求没有大小。“在岗一天,我就要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把这份坚守和使命更好地传承下去。”盛德华说。

  记者 方思伟 通讯员 翁文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