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印发工业设计3年行动计划,“5个1”目标如何实现?
2019-10-09 2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你知道吗?小到手机壳、牛奶瓶,大到大型机械、“大国重器”,都离不开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处在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产品创新链的起点,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引领技术与产品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9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我省日前印发《江苏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底,实现“5个1”目标:建成10家以上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或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推动1000家以上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建成1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或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10家以上工业设计龙头骨干企业;遴选100件以上工业设计创新产品。

  为实现这一目标,3年间,我省要采取四大行动:

  ——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推动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行业性联盟,探索“平台+基金+联盟”模式,分行业、分类别建设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线上交流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设计资源共享、设计人才集聚、设计空间开放共用,形成较为完善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服务体系。

  围绕工程机械、高端装备、新型医疗器械、高端纺织及日用消费品等重点领域,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创建省级以上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则上每个领域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不超过1家,努力实现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全覆盖。

  ——“工业设计进千企”行动。

  组织各地工信部门编制先进制造业集群及重点产业集聚区工业设计企业培育工作计划。

  全面摸排企业工业设计方面现状和需求,分层次梳理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

  按照企业自愿参与原则,主动搭建桥梁,加强对接服务,通过组织召开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和组织相关服务商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

  ——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行动。

  梳理工业设计中心培育梯队名单,引导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设计中心开展设计外包服务,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梳理培育全省工业设计重点企业,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参与省内外工业设计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提升工业设计综合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按照“园区集聚化、企业服务化、产品项目化”思路,加快打造江苏工业设计知名园区、知名企业、知名产品,推动建设一批“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服务一流”的工业设计园区和集聚区。

  ——工业设计发展氛围营造行动。

  加强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中心与高等院校联合建立实训基地和订单式人才培养基地,发布工业设计紧缺人才供需指南,探索开展江苏省工业设计职称评定。

  组织工业设计周,支持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业设计展览展示,组织开展设计扶贫,支持开展国内外行业性的项目对接洽谈和交流合作,构建多层次交流、多要素整合、跨区域联动的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如何保障“四大行动”的有效推进?

  江苏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将建立省市县工业设计工作体系,建立政企学研联动机制,搭建工业设计服务机构和工业企业的联系桥梁。

  与此同时,研究制定扶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推动项目优选、财政资金安排等支持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发展,对工业设计产业化项目给予适当奖励。采取财政资金补助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或支持第三方机构举办工业设计赛事、工业设计对接、宣传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显著提升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江苏“名园、名院、名企、名人”工业设计品牌,让工业设计真正成为助推制造转型、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

  记者 付奇

标签:工业设计;江苏省;设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