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退役军人】以善心诠释军人责任与担当——记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
2019-10-09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贲腾 张秋佳  
1
听新闻

  “员工遇到困难,作为‘娘家’的企业不帮,多令人寒心!”8月26日,记者在海安经济开发区海迅集团董事长办公室见到仲跻和时,他正与管理部负责人商讨新近兼并企业困难员工的经济补偿问题。

  仲跻和年逾花甲,但很难从他的脸上找出太多岁月的痕迹,腰背挺拔、走路带风,说话声音洪亮、干脆果决,举手投足满满的军人气质。

  仲跻和1978年参军,经历过战争洗礼,1983年退伍回乡,六级伤残军人,1986年入职乡镇企业,从销售员做到董事长。1987年,仲跻和开始创业,所接手的乡镇企业负债8万余元,短短两年便扭亏为盈。在他带领下,海迅集团已成为年开票销售30亿元的海安知名企业。

  仲跻和不仅办企业,还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他先后被表彰为“海安慈善明星”“南通市爱国拥军模范个人”“江苏省劳动楷模”“中国好人”。退伍后军心不改,始终用一颗善心诠释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仲跻和老家是原海安县壮志乡(现海安市城东街道)。因地处沿海,土壤盐化,粮食低产,家中兄弟姐妹多,小时候,仲跻和的日子过得很贫苦。“没有棉鞋、棉裤,一件棉袄从小学穿到高中毕业,下雪天,在教室里冻得眼泪直掉。”仲跻和回忆道。

  如今,仲跻和已是身家数十亿的明星企业家,但生活上依旧朴素——只吃粗茶淡饭,平时和员工穿一样的“海迅集团”T恤。“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有能力有责任承担一份义务。”或许因为他幼年时的经历,仲跻和更能体会人在困难时对于希望和援手的渴求。

  五保老人称他是“好儿子”。1993年,仲跻和的事业刚有起色,春节期间,他特地准备了半头猪、十多条鱼和2000元慰问金,到壮志乡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1996年,仲跻和拿出10万元帮敬老院建宿舍。26年来,每年春节,仲跻和都要拎着大包小包去壮志乡敬老院探望。“他们中大部分是从小看我长大的老乡,就像我的父母亲人一样,我的今天离不开他们的帮助。”仲跻和说,小时候家里日子难过,多亏乡里乡亲照应,才渡过难关,他不能忘本。

  武警官兵称他是“老班长”。“我深知军人的苦累和伟大,没有军人奉献,何来国家长治久安,我虽已退伍,但依然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每逢“八一”,仲跻和都要去慰问,武警海安中队、武警南通中队等,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海安当地老兵退伍,仲跻和都要为他们送行。

  资助残疾人艺术团,为团员缴纳养老保险;在壮志小学、壮志中学设立奖学金、奖育金,捐赠空调设施……30多年来,仲跻和累计捐款400余万元,将公益慈善融入了工作和生活。

  他用慈善理念管理企业。今年,海迅兼并了两家南通企业。“一名新兼并企业的员工因重病长年休假,只拿到两三万元补偿。”仲跻和得知后,要求管理部门为该员工补足13万元大病补贴,同时摸清所有新进人员情况,对困难员工给予补助。“企业是一个大家庭,员工们如同我的亲人,自己的亲人都照顾不好,还谈什么做慈善。”

  不仅自己热心慈善,仲跻和还带领员工一起参与。每年春节慰问,仲跻和都要组织年轻员工去敬老院为五保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帮助打扫卫生、梳洗头发、修剪指甲。在海迅,选拔年轻干部的基础条件之一就是热心慈善事业。

  在仲跻和影响下,海迅员工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前年,海安市人民医院血库告急,海迅100多名年轻员工前往献血。海迅一名员工患了癌症,全体职员主动伸出援手,募集善款十多万元。“管理企业和做慈善有相通之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身边人遇到困难,大家自发伸出援手,帮助的是个别人,但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温暖,这样的集体才更有凝聚力。”仲跻和说。

  记者 贲腾 实习生 张秋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