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蹲点展馆看精彩”(9)丨七十年成就展看江苏——画里画外
2019-10-07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这场正在进行的盛大展览,是对祖国的献礼,也是对人民的讴歌。走进展馆,感受江苏70年沧桑巨变,可以深刻感悟:辉煌70年,人民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奋斗者。画里画外对话展览上亮相的“主角”,他们诉说的是故事和记忆,更是自豪和憧憬。

  

  在成就展的序厅里,一面巨幅照片墙吸引了每个人的目光。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手拿香包耐心询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这正是2017年12月12日习总书记到江苏考察,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留下的一张珍贵照片。照片中这位老奶奶就是马庄村村民王秀英。

  记者电话连线了“画外”的老人王秀英,问到那次经历,王秀英老人在电话那头开心地笑起来:“那可太高兴了,都不知道说什么了。”老人还兴致勃勃地描述了当时的具体情景。10岁开绣工,到成为徐州香包非遗代表性传人,70年来,老人不吝技法,倾囊相授,带领中青两代的马庄村人,开启了蒸蒸日上的“香包事业”。两指头来宽的玲珑香包,却蕴藏着活化民俗,扎实致富的巨大乾坤。香包文化,已经成了徐州贾汪马庄村现今的一张“金字招牌”。它的背后,也寄托了马庄村人振兴乡村,过上富裕生活的美好期许。

  转型发展,凤凰涅槃。马庄村人继续开挖的不再是煤矿,而是自身的民俗底子,文化精神。马庄村村书记孟国栋介绍,现在马庄村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当地还拥有独具特色的农民铜管乐团,并去过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比赛演出或文化交流。“文化立村”之路让马庄村成为苏北一张特色名片。

  一张照片,不仅是一位老人的美好回忆,更展示出马庄村的特色发展之路。“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把各项工作做好,走好‘文旅’之路,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孟国栋说。

  

  在展馆里,有一面墙,贴满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先进典型英雄模范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张带着青涩笑容的面孔。照片的主人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大国工匠——宋彪。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宋彪拿下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从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779分获得了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成为第一位赢得这项荣誉的中国选手。

  

  记者在展馆巧遇前来参观的宋彪。“工匠”二字,在很多人眼中也许只是重复、耐心,但在宋彪眼中,它意味着精益求精。“仅有合格是远远不够的,要把每一个工件的尺寸都做到精确。”他告诉记者,在一年多的备赛时间里,除了达到教练安排的8—10小时训练时间,自己还会多练2个小时,每晚最迟一个回宿舍,夏天就顶着40℃的高温坚持在车间训练。训练中,皮肤被电弧灼伤,依然“带伤上阵”。当记者问到宋彪未来的规划时,他对国家的职业教育充满了期待,作为第46届技能大赛教练,他希望自己能够带出下一个世界冠军。

  

  打造“人才高峰”,聚焦“高精尖缺”,江苏制造业的“造血工程”从未歇步。截至2018年底,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92.9万,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827人。”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江苏正式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激励、保障等措施,并首次明确了高技能领军人才范围。据介绍,江苏将深入实施产业技能大师培育计划,在重点产业领域培养100名掌握关键技术的产业技能大师。

  在成就展上,今年1月上线的“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吸引了诸多参观者。三块带有醒目logo的动态显示屏,方便观展的市民随时参与互动。

  

  而来自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副教授孔川,则在这里看到了自己:他的形象出现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原创策划——“E起学习”思政微课堂中。视频中,他正面向青年学子讲述,在新时代,如何锤炼品德修为:“我们要向道德楷模学习,学习他们的高尚人格、家国情怀。”

  润物无声,高校思政教师走在网络的前沿,要怎样给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引导,才能提高他们的网络素养,增强他们的自我辨别能力?孔川认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可以帮助高校教师打造“融媒思政”,加深思政教育的深度和力度,有利于年轻一代三观的正确塑造与信仰培育。在孔川看来,只有引导学子意识到楷模们的牺牲与奉献,看清自己手中的历史接力棒,才能促成他们熔铸报国之志和责任担当,“自觉树立大德观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标签:江苏;香包;展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