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蹲点展馆看精彩”(8)丨七十年成就看江苏——幸福成色
2019-10-06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1
听新闻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江苏城乡居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70年。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从创业就业到脱贫攻坚,江苏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人的生活水平在全国位居什么名次?走进展馆可以看到,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谱写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乐业增收,幸福感满满

  “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正在参展的市民毛慧今年55岁,她告诉记者,“从前这米、面、油,什么都要凭计划供应,凭票购买,光有钱还不行呢。你们年轻,没经历过这个,那时候穷啊!”1993年2月,国务院决定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放开价格,放开经营,进一步向粮食商品化、经营市场化方向推进。从此,粮食统购统销制度结束,伴随城乡居民近40年的粮票退出历史舞台。她对记者感叹道,当时家里有一台12寸黑白的松下电视机,买的时候花了525元,“当时一个月工资可只有大概40块,一台电视机是一年多的工资收入。”现在,家里已经用上了65寸的智能电视,“如今买电视机只需要一个月的工资。”


  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达97.6%,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非常接近实现目标。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096元,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200元和20845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9年的2.507∶1缩小到2018年的2.264∶1,是全国差距较小的省份之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致富之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就业总量不断增加、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统计显示,1978年至2018年,全省从业人数由2777.72万人激增到4750.9万人;三次产业从业人数构成由69.7:19.6:10.7调整为16.1:42.8:41.1,农村劳动力转移率超过75%。创业主体蓬勃发展,2018年末全省登记个体工商户590.1万户、私营企业286.79万户,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增长点。

  改革开放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民工潮初显并逐渐成势。如今,正在振兴的江苏农村又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农民、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1995年出生的姑娘华梦丽,曾就读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在句容天王镇创办“果牧不忘农场”,开创了体验式生态农业模式,带动50多人就业,为500多位村民提供免费技术服务。

  普惠公平,红利人人享

  走进人民生活高质量展区,学生家长最关注的要数“名师空中课堂”。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实时直播,学生在家中通过手机、电视等方式加入课堂听课,并进行实时互动、答疑、反馈。除了可以听到名师的课程,通过手机移动端,学生们还可以体验“在线答疑”“互动课堂”“点播课堂”等。遇到不懂的问题,学生只要写下问题或者拍下问题图片上传平台,便有在职教师为其提供即时1对1的线上答疑。


  在南京江宁区上小学的王婷告诉记者,她每周六都会坚持在“名师空中课堂”学习。她的母亲张玲在一旁补充说,“名师空中课堂”对她的孩子很有帮助,名师的讲解辅导很有意思,而且还可以选择听哪位老师的课程。

  在展区内,人气最高的要数“智慧健康”体验小屋。在体验区,自动血压仪、血糖仪、电子体重秤、简易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多功能一体机等多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家庭医生正忙碌着为参展市民服务。正在体验的陈爷爷告诉记者,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过去每次查血糖、量血压都要跑医院,还要通知儿子来接,又要告诉女儿来陪,实在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每周两个半天,家庭医生、护士来小区坐诊。我下楼买个菜就顺便过来量血压、测血糖了。”家庭医生工作室是社区医院在居民区的派出机构,目的是打通“最后一步路”,方便居民就近获得医疗咨询、助医助药、签约服务等。


  经过20多年医保改革,江苏已初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各类人群、制度架构基本健全、待遇水平稳步增长的医疗保障体系。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810.08万人,参保率达9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进入新时代,新组建的江苏省医保局承担起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重要任务,着力提高制度公平性,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保障兜底,撑起“保护伞”

  在展区,记者遇到了正在看展的张萍。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单位不分户口,给所有职工缴纳了城镇养老保险,现在家中老人的退休待遇和城里人没有差别。”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是江苏社会保障制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全民的70年。2019年8月末,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职工人数2308.43万人,离退休人数800.91万人。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江苏始终没有忘记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73岁的张英奶奶是泰兴人,今年8月份,她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往医院治疗。她回忆说,住院费在1.9万元左右,农保报销了1.3万元,大大减轻了负担。江苏强化托底民生保障,为困难群众撑起温暖的保护伞。省、市、县全面建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建立完善了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等惠民政策,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制度化保障。


  在低保标准上,江苏首开先河,建立保障标准与居民收入同步调整、补差水平与保障标准同步提高的动态增长机制。在脱贫攻坚上,早于全国8年开创救助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双轮驱动、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的兜底扶贫模式。近几年,江苏每年投入低保资金达45亿元,兜住了全省87.4万城乡低保对象、20.7万特困供养对象的基本生活。

标签:保护伞;江苏;困难群众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