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蹲点展馆看精彩”(6)丨七十年成就看江苏——人文气质
2019-10-04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郭蓓 张顾颖  
1
听新闻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70载春华秋实,江苏在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进程中,书写了哪些精彩华章?来到“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成就展,或许可以让你觅得答案。

  文化标识更加鲜明 丰厚底蕴绽放新风采

  江苏文化兼容并蓄,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其深厚底蕴和独特禀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各类文化盛事竞相绽放、各种文化创作枝繁叶茂,属于江苏的文化标识更加鲜明。

  昆曲、苏绣、吴门书画……苏州展区里,一袭青衣的琴师卢静正在弹奏古琴,余音袅袅,好一场江南梦。“我们展区每天有不同的演出安排,除了古琴之外,观众还能现场欣赏到苏州评弹、琵琶演奏等等。”卢静表示:“展区内除了有反映城市发展的内容外,传统文化的展示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家慢慢看,细细听,好好品一品苏州之美。”

  “刚刚在‘探索中前进’的版块中,看到了我们儿时熟悉的曙光电影院和小红花艺术团,那些都是我们这代人对文化最初的记忆呀!”银行从业人员陶然是一名70后南京人,她的女儿今年刚上初一,学校里开设的非遗课是孩子的最爱,这个国庆假期,陶然还准备带孩子去淮安转转,近距离感受“运河之都”的魅力。

  文化食粮日益丰足 以文化人绘就新底色

  一组组“解渴”管用的重点理念读物,一批批具有代表性的名家名作,一出出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视剧目和纪录片……江苏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既注重深度又饱含温度,努力让人们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在“文化建设高质量”展区的C位摆放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电子展示屏,观展者可现场“打卡”。“既能follow最新的时政新闻又能get中国传扬文化,这个app在我们同学中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南师大新传院大四学生张子薇告诉记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上聚合了大量历史文化资料,极大拓宽了青年人的视野。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朱琳在理论读物展区前停下了脚步。

  这里展出的不少读物都能在我们图书馆里借阅到,现在的理论读物不枯燥、不乏味,很受我们年轻人喜爱。“朱琳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理论离百姓有多近,就能在群众心里扎下多深的根。理论读物好读、解渴、管用,能帮助青年人更好地认识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矛盾。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以文惠民讲好新故事

  城市书房、百姓剧场多起来了,音乐节、演出季旺起来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热起来了……文化产业这一“幸福产业”,正快速成长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为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江苏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有力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书店,是深藏城市气蕴的地方。扬州展馆内,“24小时城市书房”和“朗读亭”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体验。今年68岁的退休员工薛玉华和老伴正在朗读亭门口排队等待。“我们过去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当时也没有朗读这个说法,现在科技越来越先进,我孙子这辈都用上了电子书,听上了有声读物。”薛玉华告诉记者,她女儿家住南京江北新区,小区旁就有个24小时城市书房,这样文化场所越来越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约2330亿元,2017年达到3979.24亿元,目前,江苏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7884家,从业人员约117.7万人,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在“文化建设高质量”展区内,市民章宇正在体验“智慧文旅”电子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在线订购不少文化园区的门票,折扣力度还不小呢。”聊天的片刻,章宇已完成了现场“下单”,他乐呵呵地说:“没想到逛个展,还能把国庆节后半段的旅程给安排好,此行收获多多!”

  文化,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尺;文明,是江苏文化的重要内涵。建好精神家园,构筑文化阵地,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江苏故事。文化建设高质量,涵养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更有气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