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制造”,成就展里看成就
2019-10-04 06: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出。 本报见习记者 陈 俨摄

  “江苏以占全国1.1%的土地、5.8%的人口,创造全国10.3%的生产总值,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大贡献。”在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阔步新时代”展厅,“共和国同龄人”张金发老人喜滋滋地向老伴复述展板上的内容。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来参观“成就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三转一响’是婚礼的标配,收音机作为财富的象征被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在展厅内,凝视着陈列在玻璃柜里的老式收音机,50岁的周阿姨对记者说。

  如果把一个省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实体经济就是它深埋地下的根,根深自会叶茂。从国营老厂发力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发展开放型经济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70年厚植实体经济,“江苏制造”马达强劲,蹄疾步稳。数据显示,江苏经济总量由1952年的48.4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9.26万亿元。

  “这个车,我也能开。”站在徐工集团明星起重机XCA220前,退休前曾担任综合修理厂厂长的李建业十分感叹。“徐工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徐工云’,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徐州展厅展示的“世界第一吊”模型前,工作人员张飞翔介绍徐工集团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

  “江苏制造”享誉全球,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8、全球3%,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振兴号”盾构机、“神威太湖之光”……展览入口处两边排开的“大国重器”模型,集中展示江苏实业“家底”。70年沧桑巨变,砥砺前行。从2019年回望1949年,一路走来,江苏人不忘初心再出发。 本报记者 陈 洁

标签:成就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