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蹲点展馆看精彩”(5)丨七十年成就看江苏——城乡画卷
2019-10-03 1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1
听新闻

  从井边浣衣到饮用水入户,从“蜗居时代”到“住有宜居”,从阡陌桑田到“美丽乡村”……在“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成就展中,一幅幅新老照片以时间为轴,故事为线,串联出江苏城乡建设高质量的美好画卷。

  越来越大的房,越来越温暖的家

  家,是国人最看重的字眼,住房又是“家”最重要的承载体。筒子楼、单元房、商品房……百姓对于年代的记忆总绕不开住房,住房的变迁也成为了城乡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区动态相册

  “我是徐州人,刚工作那会儿,单位分配的就是‘筒子楼’,一条长长的走廊上每扇房门一字排开,洗手间和厨房是公用的,上班是面对面的同事,下班是门对门的邻居。”今年67岁的企业退休员工高祥太在“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区驻足良久,展区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动态相册将他的思绪一下拉回到20世纪80年代。

  搬出筒子楼后,高祥太迎来了单位的福利分房。2002年左右,经济条件好了,他用公积金贷款买了商品房。如今,孩子来南京工作,退休后的高祥太又经历了第四次搬家。三室两厅的房子不仅面积上更宽敞、舒适,花园式住宅环境也让高祥太真正收获到住有宜居的幸福感。

  越来越多的设施,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

  “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版块中展出图片

  泗洪农户家中,一盏日光灯点亮了全家人微笑的脸庞,1996年5月,我省实现村村通电;徐州村庄里,一名老人手捧着从自来水龙头里流出的汩汩清水,2007年,我省自来水农村普及率达到97.3%……在“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版块中,几张反映农村基础设施变化的照片勾勒出百姓幸福生活的原貌。

  市民参观展览

  “我在南京打工,过年才回老家,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都齐全的很哩,和城里没啥差别。”在宁务工的李玉祥看着展板上的照片告诉记者,小时候,电灯是他家里唯一的电器,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享受着电所带来的美好生活,再也不会遇上“卡脖子”难题。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变迁是城乡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支撑。此外,城际交通、城市公园、智慧医疗等“隐形财富”的不断增长,也直接影响着城乡居民的获得感。

  “我居住在江宁,可以说既有城市的风貌,也有乡村的美好。以前觉得江宁很远,但现在一趟地铁就可直达市区,而且,周围商业综合体逐步完善,大家生活的品质也越来越高。”南京市交通集团员工王腾告诉记者,他的不少同事也会在周末相约来江宁,早上在特色小镇里转转,中午再回江宁中心区的商场里吃个饭,非常惬意。

  越来越美的乡村,越来越动人的乡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春风不仅吹过城镇,也吹进了乡村。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愁不再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而是转化为了“美丽乡村”的实体。这四个简单的字眼,饱含了人们对于乡村未来前景的期待和憧憬。

  “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区

  “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区内,王玉华正在用手机拍摄面前的3D全息数字沙盘。“我在南京市妇联的妇女发展部工作,江苏的不少乡村都跑过。这个沙盘展现了一个村庄住房改善的全过程,很直观也很生动。”王玉华说,她把沙盘的动态影像拍摄下来,就是想带回去和同事们一起分享。

  3D全息数字沙盘

  “这个沙盘展示的是苏北地区一个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我们能看到,过去这里的农房质量较差、公共服务缺失、村庄活力不足。而今,该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已成为当地实施农民住房改善的典型示范村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副处长曲秀丽告诉记者,3D沙盘中呈现的乡村只是我省苏北地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一个缩影。据她介绍,近三年,江苏有30万户以上农民群众实现了这一梦想。

  一个个优质住宅小区筑起了百姓的“宜居梦“,一条条新公路“跑”出了农村发展的“加速度”,一系列亮眼数据组成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成绩单”。70年,江苏走出了一条特色引领的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江苏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