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蹲点展馆看精彩”(4)七十年成就看江苏——春风浩荡
2019-10-02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经历了哪些不凡经历?走进“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成就展可以看到,从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经验;从民营经济的壮大到创新型经济的兴起……改革,江苏发展的强劲动力;开放,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70年筚路蓝缕,70年探索前行,8000多万江苏人民用生动实践,谱写出改革开放高质量的时代华章。

  新局面:解放思想催生“春风第一枝”

  “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当记者一踏进“伟大的变革”展馆,就听到了熟悉的音乐旋律。展馆里观众络绎不绝,每个展示区域前都有人驻足停留,认真观看并拍照记录。

 

  1978年5月,《光明日报》头版刊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以江苏学者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文章,被誉为“春风第一枝”,引发全国“真理标准大讨论”,催生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前,来自南京市人社局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浩观看了许久。

  “我是亲身经历改革开放的一代。我觉得,正是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江苏才能够不断解决新问题、完善新机制、开创新局面。”陈浩说,“我在基层工作,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发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得非常对,无论是当时还是未来,都应该坚持以此为准则。”陈浩把展区的精彩内容拍摄下来,并用微信立刻发送给他的父亲。他解释道,“上世纪80年代,我的父亲支援大西北建设,没看到家乡的变化。今天把照片发给父亲看,就是让他感受下家乡的改革发展。”

  新活力:从豆腐进城到特产上网

  在展区,记者注意到一组有趣的对比照,上方是1986年耿车乡豆制品加工专业户进城卖豆腐,下方是现在耿车镇网络创业孵化中心的淘宝店主。现场的大学生志愿者杨玉琳看到这组图片,向记者感慨道,“我来自农村,小时候父母到镇上的乡镇企业工作觉得很光荣,而现在老家的亲戚把土特产上网卖,身边的同学去电商公司实习,感觉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

 

  有着多年服装销售经验的王晗选择回到家乡宿城区创业,她去年刚开始网络直播销售,稳定的货源加上宿城区的大力支持,王晗的工作室大获成功,一年间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带动40多人就业。她介绍,每天正常直播是4-6个小时,每天销量正常是三到四千单。政府还免费提供了500平方米的场地。今年上半年,宿城区新增各类创业主体6605个;快递发件总量2310万件、增长85.6%。8月1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中,宿城区11个乡镇街道获评中国淘宝镇、66个村居社区获评淘宝村,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均居全省、全市前列。

 

  新路径:境外园区建成了样板

  在改革发展高质量展区,展示着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柬埔寨西港特区的沙盘模型。现场志愿者介绍,2007年4月,在国家鼓励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背景下,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共同打造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从没有路,没有电,也没有网的荒山野岭,到现今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入驻企业165家,西港特区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工业园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正在参观的市民杨先生听完介绍后为江苏民营企业点赞。“从传统制造企业升级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再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样板工程,红豆和其他企业一样迈进了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他深有感触地说。

  柬埔寨西港特区

  历经波澜壮阔的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引进来”打开了江苏经济接轨国际的“一扇窗”,“走出去”则成为对外开放的又一道风景。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累计对外投资近700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占比超过50%。无论“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依靠开放载体层次和竞争力提升,都得益于开放平台的领先。

 
 

  在展区内记者看到,1985年,昆山自费兴办开发区;1994年,中新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都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进一步加快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14年,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列为全省改革的“四梁八柱”之一,并在全国率先将1亿美元以下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事权下放至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试点地区;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改革。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江苏的对外开放,在一次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体制机制创新中稳步前行。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