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见面”,告别开标“马拉松”
2019-09-30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省今年全面推广“不见面开标”,为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开标怎样“不见面”?近日,记者来到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探究竟。

  一间30多平方米的开标室内,一名招标人、一名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两名公证员端坐电脑前,为南京市南部新城的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做开标前准备。9时30分,投标截止时间到,招标人作为开标会主持人,宣布“开标”。

  这个项目吸引433家企业投标。系统公布投标企业名单后,开始抽取开评标相应方法和参数。与此同时,各地投标企业在各自电脑上,插入识别身份的“CA锁”,解密招标文件。

  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开标实行“不见面”之前,投标人必须赶到交易中心。数百家企业参与投标的项目,需要两三间200多平方米的大型开标室和10名以上工作人员,解密过程要持续四五个小时。现在,投标人同时远程解密、观看开标直播,并与主持人实时互动。

  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的“不见面开标”大厅,还向社会开放,方便公众监督。记者打开电脑,以“游客”身份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果然看到开标现场、解密进度、主持人与投标人的对话。

  10时解密截止,系统显示开标结果——投标单位名称、投标总价、项目经理名字、质量承诺等信息都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主持人请投标人仔细审看,如有异议,5分钟内点击“质疑”按钮。

  5分钟后,公证人员宣读公证词。原本“马拉松式”的开标会,半个多小时便结束了。投标企业可以继续查看开标结果、评价主持人,而开标数据则迅速导入评标系统,方便后续评标活动及时进行。

  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景晓燕介绍,2016年底,中心开始探索“不见面开标”。目前,该市房屋建筑及市政类工程建设项目、货物类招标项目、水利工程监理项目三大类6000多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不见面开标”为投标单位节约的费用,估计有上亿元。记者 徐冠英

标签:南京市;见面开标;投标人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