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农民工凌明:我们有信心做强“中国制造”
2019-09-30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关注交汇点 看相关报道

  中国江苏网讯 我叫凌明,高中毕业后到苏州市吴江区打工。现在是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实验室工段长。20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光纤技术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名气越来越大,也见证了无数农民工在苏州安家,成为苏州新市民。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应用引发了新一轮产业变革,变革的核心动力来自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在全球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竞争中,我国的光通信技术被认为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一根头发丝般的光纤,可以同时承载9亿人通话。但如果这根“头发丝”的质量不过关就会造成大面积网络故障、通话不畅。我的工作就是对刚生产出来的光纤进行质量检测。

  光纤检测分为几何参数测试、光学特性测试和传输特性测试等项目。工作后我努力学习,主动跟师傅请教,一个月内就把这些工序全部掌握。一年后,我被公司任命为生产部测试工序工段长,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工段长。既然公司信任我,我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我利用基础管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将测试作业步骤进行分解,附上注意要点,拍成视频,把我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工友。

  我学历不高,但喜欢琢磨技术,先后多次参与公司技术攻关。2006年,我凭着对仪表测试原理和作业步骤的熟悉,将原来操作步骤繁琐的测试程序优先实现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效率,也避免人为操作造成的质量隐患。2007年,针对不同光纤类型我将测试命令导入信息化系统,采取统一测试命令,操作起来简单,还减少错误率。

  2012年,我尝试运用替代工具的方法开展节支降本项目获得成功,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15万元。2015年,我通过测试流程优化、调整仪表布局等方式优化人员结构,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27万元。同时紧跟公司机器换人步伐,积极参与多能工培养,目前班组多能工已经实现全覆盖。

  在亨通工作的15年间,我的月收入从刚开始的不足千元涨了八九倍,先后被评为优秀员工、集团杰出个人、先进工段长等。2015年我被国务院评选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我的家人和同事们都为我感到骄傲。

  说实在话,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是个“农民工”。在亨通,我也只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员工。因为在苏州,企业老板都是按照岗位、工作量给员工发工资,很少对员工进行身份划分。我们工段的检测员分别来自四川、陕西等9个省份。公司给所有员工统一缴纳社会保险、公积金。很多外地打工人员都在苏州买房买车安了家,孩子也都在苏州上学。和本地人一样,平时上班,节假日出游,成了名副其实的新苏州人。随着企业生产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以前只有农民工才肯干的生产一线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成长之路,我既感幸运又觉得不可思议。20年前刚工作时,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我能开着汽车上下班,没想到一线工人也能获得这么多认可。未来,我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随着更多更优秀技术工人的加入,我们完全有信心做强“中国制造”!

  本报记者 黄红芳记录整理

  视频/音频 高 波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