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学者聚焦"市场一体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09-27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立民 绪研)9月26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省市场经济研究会、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承办的"市场一体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术沙龙在南京举行。来自省内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党校系统及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就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金融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抓手,而金融一体化的关键是信贷一体化",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认为,如何搭建促进金融资源有效流动载体、创新信贷资金产品链、打响"信用长三角"品牌,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未来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沈和认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应聚力推进空间布局一体化、科技创新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市场开放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在市场开放一体化方面,要加快形成长三角统一的市场法规和标准,抓紧培育长三角统一的土地市场和空间规划体系,构建长三角高水平诚信体系,建立广泛调动各方主体参与的体制机制。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要以制度变革为引领,打造全球型创新空间",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康宁认为,应促成长三角要素和人才流动"大市场",共同在重大产业和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技术交易市场,尤其要鼓励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认为,要科学把握融汇互通、功能互补的"一体化"本质,科学认识区域间潜在的辐射效应和虹吸效应,科学看待不同主体间普遍利益、共同利益和特殊利益的关系,特别是对江苏而言,要以系统整体和分工协作思维,在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中彰显差异化优势,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标签:长三角;研究中心;发展
责编:后晨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