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合项目量化标准 个性指标彰显特色 江苏以综合考核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9-23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经济增速排第十二位。那么,综合考核,又能排第几?

  徐州的答案是:第一等次!

  “只要专注高质量,基础相对落后的苏北也有光荣时刻!”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说。

  苏南、苏北,发展水平差距明显,如何找到统筹全盘的“总抓手”?2018年,江苏省委决定启动年度综合考核,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目标,引领苏南、苏北立足各自实际,将发展重点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等“六个高质量”。

  徐州地处苏北,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表现不俗,转型之路走得虽艰难却执着。

  “我们徐州矿务集团变几回了。”30多岁的武家龙说起自己工作了多年的企业,十分感慨。

  第一次是“黑变白”。武家龙大学毕业后,在庞庄煤矿当机电维修员,“每天8小时都在井下,总是满身满脸的煤渣。”2014年,庞庄煤矿关闭,武家龙考进一墙之隔的华美热电公司,穿着白大褂坐在了热控专业干净敞亮的工位上。

  华美热电是徐州矿务集团旗下的热电联产企业,可以将劣质煤、矸石、煤泥等作为燃料“吃干榨尽”,既发电,又供热,残渣还能制造水泥和新型地砖。采用超低排放技术,燃煤电厂的排放比燃气电厂要少。如今,华美热电能够消化徐州周边的许多劣质煤。

  第二次是“白变绿”。2016年,华美热电利用庞庄煤矿关闭后的土地资源,加上丰富的电力、热力资源,启动建设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吸引华为、中国移动等企业纷纷入驻。随着华美热电这次“煤网联姻”,武家龙又来到大数据产业园,开始从事大数据设备检修工作。

  武家龙的经历并非个案。近5年,徐州先后关闭6对矿井,同时推进矿区、采煤塌陷区生态转型。徐州采煤塌陷区新增近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

  综考以“六个高质量”量化指标,解决了“动力”问题。“苏北因为落后而长期只重经济,现在是综合考核,考的就是有没有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位长期在苏北工作的干部坦言,徐州拿到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对整个苏北地区都是激励。

  综考“一张试卷”,解决了多重压力问题。“没有综合考核,各地按惯性发展,实际上缺乏抓好发展的压力;专项考核太多,各地疲于应付,负担和压力又太重。”省考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综考既形成了压力传导机制,又将各类考核删繁就简,为基层实实在在减负。实行综考后,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从237项减到84项。

  综考以“个性指标”,解决了活力问题。为鼓励各地特色化发展,综考除设有18项共性指标外,还设有6项个性指标。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的采煤塌陷区治理就被列入个性指标,“个性指标鼓励把特色工作做好,让所有梦想都开花!”省考核办有关负责人说。

  “追求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就得有相适应的考核引导机制!”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实行综合考核,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制度性安排,这个体系今后还将持续优化完善。

  人民日报记者 何 聪 申 琳

  (载9月22日《人民日报》1版)

标签:人民日报记者;考核;徐州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