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次,“苏”字号农业品牌大比武
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暨交汇点电商扶贫上线启动
2019-09-16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射阳大米、高邮鸭蛋、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南京盐水鸭……这些品牌连同它们的地域享誉全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9月16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暨交汇点电商扶贫上线启动”活动,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搭建省级平台,进行省级评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时云,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根,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以及江苏多地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单位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有志于电商扶贫事业的数百家品牌单位和嘉宾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要求“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2018年、2019年中央1号文件均对农业品牌建设提出要求。

  近年来,江苏坚持质量兴农,聚焦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农业品牌化取得明显成效,各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在启动仪式上说,江苏坚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近年来培育发展了200多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射阳大米、高邮鸭蛋、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南京盐水鸭5大品牌入选“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数量居全国前列。射阳大米、兴化大米荣获“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洞庭山碧螺春茶荣获“中国优秀区域公用品牌”。

  此次,省农业农村厅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将通过宣传发动、公众参与、媒体宣传、专家评审等方式,从全省7大产业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评选出10个左右强势品牌,进行重点宣传推介,重点建设一批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苏”字号农业大品牌。

  启动仪式上,杨时云、双传学、张有根、蔡任杰等为“品牌之树”浇水,共同启动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暨交汇点电商扶贫上线。

  为“苏”字号搭建省级大赛平台,大赛流程和评审办法花费了很多心思。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农业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樊宝洪介绍,为了保证这次大赛的顺利举办,前期行了充分的调研,设计出一系列较为科学合理的,简单概括为:“一核二审三结合四参与”。这种方法也是全国第一。

  所谓一核就是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进行资格、条件审核,确保符合条件的品牌都能顺利参加比赛;二审是评审过程中经过专家初审(由行业组和技术组专家组成)和最终现场评审两次评审,确保专家的意见能够充分表达,评审结果体现较高的专业性;三结合是政府部门和传统媒介以及新媒体等三结合,既体现品牌工作特点,又强化行业特色,通过广泛宣传,赢造品牌竞赛氛围;四参与是指在现场评审过程中,将邀请包括评审专家、公众代表、媒体代表及网上消费者代表等四方参与的评审方式。

  交汇点新闻APP还将设置消费者亲自参与评选的网络投票环节,由消费者根据自身的口味和喜好选择自己喜爱的“苏”字号品牌,从而达到树立品牌新典型、提升品牌新形象,扩大江苏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目的。

  万物皆媒,汇集连接。当天,交汇点云媒联合中国石化江苏石油、江苏交通控股,面向全国共建扶贫商品专区和专柜,打造线上线下电商扶贫新空间,为江苏农产品开辟新蓝海,新华报业亿万用户为江苏农产品打call。活动现场,南京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苏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获交汇点电商扶贫荣誉单位奖牌。

  举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亮点之一,在江苏、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是率先之举,“苏”字号品牌必将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实现江苏全面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 刘海琴/文 潘海兵 宋宁/摄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