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江苏这些个人和集体入围
2019-09-15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主要由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宣传发布、学习践行等环节组成,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中央批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名额由最初的200名调整为300名。应社会各界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增补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进、老典型个人和集体作为推荐人选。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总的来看,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有关建议人选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9月15日起,至9月20日止。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建议人选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建议人选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10)63095197

  电子邮箱:zmfdz2019@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5号

  邮政编码:100806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5日

  交汇点小编经过梳理发现,江苏有21人(组)和1个集体入围,来看看他们都是谁?

  一、“最美奋斗者”个人

  1.马凤山(1929 - 1990)

  事迹简介:马凤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5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运-10总设计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干线飞机总设计师顾问,新中国第一代大中型飞机总设计师和技术开拓者。他领导了我国第一款中程战略轰炸机轰-6、第一款中型运输机运-8和第一款大型客机运-10的设计工作。坚定探索“自主设计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道路,形成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客机技术体系,为大飞机事业跑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棒。领导编制我国第一部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为新时期ARJ21喷气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等民用飞机和民航事业腾飞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石。因积劳成疾,于1990年4月病逝于上海。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称号。

  2.马伟明

  事迹简介:马伟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江苏扬中人,1978年10月入伍,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他长期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领域研究,始终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军队战斗力为己任,聚力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带领团队破解科技难题,取得重大成果,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矢志强军、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荣立一等功2次,被评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2017年获八一勋章。

  3.王杰(1942 - 1965)

  事迹简介:王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10月生,山东金乡人,1961年8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3081部队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1965年7月,他奉命到驻地执行训练民兵任务,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时刻,毅然扑向炸点,用身体掩护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部干部,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赞扬,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4.王选(1937 - 2006)

  事迹简介:王选,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37年2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两院院士。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他主持开发的电子出版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四次技术革新,使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九三学社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荣获改革先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5.王泽山

  事迹简介:王泽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生,吉林省吉林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始终以“强军兴国”为使命,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创立“发射装药学”,注重探究科学原理、突破关键技术、推动转化应用“三位一体”,在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化处理与再利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等模块装药等方面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推动中国火炸药研究应用从跟踪仿制跨入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为实现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6. 王继才(1960 - 2018)、王仕花夫妇

  事迹简介:王继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8月生,江苏灌云人,生前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王仕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11月生,江苏灌云人,王继才逝世后,她于2018年12月任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1986年7月,王继才奉命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妻子王仕花也登岛驻守。32年来,他们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仕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7. 韦昌进

  事迹简介:韦昌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生,江苏溧水人,1983年10月入伍,山东省军区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他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身负重伤,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在不同的岗位建功立业。1987年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荣获改革先锋、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8. 叶培建

  事迹简介:叶培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9. 刘永坦

  事迹简介:刘永坦,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2月生,江苏南京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的奠基人,对海远程探测技术跨越发展的引领者。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带出一支作风过硬、能攻克国际前沿难题的“雷达铁军”。率领团队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的基础上,陆续攻克制约新体制雷达性能发挥的系列国际性技术难题,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

  10. 吴大观(1916 - 2009)

  事迹简介:吴大观,男,汉族,中共党员,1916年11月生,江苏扬州人,生前系原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常委。他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第一台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建立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国务院授予吴大观“我国航空工程技术事业突出贡献专家”。2009年3月因病去世,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1. 吴仁宝(1928 - 2013)

  事迹简介:吴仁宝,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11月生,江苏江阴人,生前系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他率领华西村实现了从农业样板村到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再到农村现代化的一次次跨越,走出一条农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2.吴登云

  事迹简介:吴登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5月生,江苏高邮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政协原副主席,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祖国版图最西端的乌恰县工作。他充满仁爱之心,为了抢救民族兄弟先后无偿献血30余次计7000多毫升,为抢救烧伤的婴儿从自己腿上割下13块皮肤移植到患者身上。他每年都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深入到牧区巡诊和防疫,足迹踏遍了全县9个乡的30多个自然村,受到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爱戴。党的十六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3.杨根思(1922 - 1950)

  事迹简介:杨根思,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生,江苏泰兴人,1944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二团三连连长。小高岭战斗中,他率部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最后只剩他一人时,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其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4. 茅以升(1896 - 1989)

  事迹简介:茅以升,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896年1月生,江苏镇江人,生前系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设计并主持建造了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大桥——钱塘江大桥,参与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原北方交通大学的第一位校长,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30余年,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第五至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八届中央名誉主席,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5. 胡福明

  事迹简介:胡福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7月生,江苏无锡人,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他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文章于1978年5月1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序幕,对于重新确立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深刻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荣获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16. 赵亚夫

  事迹简介:赵亚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4月生,江苏常州人,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党委书记。他扎根农村,献身农业,与农民一道艰苦探索,开辟一条通过科技兴农、以农富农,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农业生态高效、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之路,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了“小康梦”。党的十四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7.徐立平

  事迹简介:徐立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0月生,江苏溧阳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班组长。30多年来,徐立平立足航天固体发动机整形岗位,不惧危险,执着坚守,勇于担当,练就一身绝技绝招,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精雕细刻”,是新时代雕刻火药、为国铸剑的大国工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最美航天人、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

  18. 秦振华

  事迹简介:秦振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3月生,江苏张家港人,江苏省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港市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他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打破藩篱,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张家港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下了28个“全国第一”,塑造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城市精神。张家港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崛起,被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崔根良

  事迹简介:崔根良,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5月生,江苏吴江人,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他始终勇立潮头,以爱党爱国为信念,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从创业到创新,从制造到创造,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带领亨通集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中国在光纤通信领域唯一拥有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及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中华慈善奖。

  20. 梅兰芳(1894 - 1961)

  事迹简介:梅兰芳,男,汉族,中共党员,1894年10月生,江苏泰州人,生前系中国京剧院院长,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大师。他8岁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0岁登台,后又求教于秦稚芬和胡二庚学花旦。1915年4月至1916年9月,新排演了《宦海潮》《牢狱鸳鸯》《思凡》等11出戏。曾赴日本、美国、苏联演出,并荣获美国波莫纳学院和南加州大学的荣誉文学博士学位。1961年8月8日,梅兰芳因病在北京病逝。

  21. 斯霞(1910 - 2004)

  事迹简介:斯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10年12月生,浙江诸暨人,生前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著名教育家。她执教68年,在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独树一帜,创造的“随课文分散识字”教学方法,在全国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担任国家教委中小学语文教材审查委员会成员10年,为我国小学语文教材和教学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第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二、“最美奋斗者”集体

  22.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事迹简介:“蛟龙”号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2010年5月至7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南海进行多次下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2013年,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获得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