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贯彻江苏省委全会精神调研行】连云港海州:千年古城向创新要“青春”
2019-09-15 12:51: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9月5日,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正大天晴药业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一条条通过欧盟和FDA认证的生产线。“正大天晴目前在产的药品,几乎都是创新药和高技术壁垒的仿制药,我们深切地感到,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深有感触,正大天晴成立之初,就将创新刻入企业的灵魂。

  

  海宁转盘—连云港市区南大门。海州区宣传部提供

  作为海州区百亿级工业龙头企业,正大天晴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是国内知名的肝健康、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在连云港医药板块中一直是“四大天王”之一,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20强。王善春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海州区营造创新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最好佐证。在新厂区建设和运营期间,市、区两级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软环境。

  “您好,我是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请问我可以为您做什么吗?”同样位于海州工业园的昊海智慧谷创新孵化基地,笑脸盈盈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根据记者的提问,快速、准确地提供各类信息。“创创的智商相当于6岁的孩子,目前我们正做二次程序开发,可达到成年人智商。”一旁的创泽智能机器人(江苏)有限公司业务一部总经理张磊介绍。年初,“创创”凭借其独特创新理念,成功斩获2019年CES创新奖,这是全球商用智能类人形机器人领域中唯一一个“创新奖”。

  

  连云港市海州区正大天晴药业生产基地,科研人员检测样本。 刘莉摄

  在创新孵化基地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的一句话:“开发区能破土动工的项目在哪?明年看什么?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体现在哪?项目压茬推进,要时刻警醒!”已经聚集起创泽智能机器人、腾讯运营中心等“互联网+”新产业的海州,在坐稳医药、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的同时,仍然保持警醒不懈怠。

  万闻华对记者表示,发展不足是海州全面小康路上的最大短板。“作为主城区的海州,土地等要素资源缺乏,发展不了石化钢铁这样大体量的工业企业,资源倒逼我们只有发展高端产业。但一个苏北城区,凭什么能留住高端人才、创新型项目?只有不断创新,做优环境,祛除古城‘老年病’,焕发青春魅力。”

  

  处于海州工业园的昊海智慧谷创新孵化基地,眼前这个笑脸盈盈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可以与人展开互动。刘莉摄

  做优环境,不仅要考虑到创业者的投资发展环境,还要考虑到企业家和普通员工的居住生活、子女就学、社会治安等更大的环境。万闻华说:“海州必须跳出原有的区域局限,着眼区域布局、规划定位、产业选择、生态导向等多方考量,进一步凸显生态优势,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山城相映的古城凸显生态优势。”

  海州锦屏山森林公园,一条修葺一新的游步道蜿蜒在山间。山脚下,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民居墙上,绘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墙绘,村民在葡萄架下的院落里打牌、聊天;不少市民身着轻便运动装,在树下、步道上散步。“没想到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现在的环境实在太好了。”73岁的朐阳街道吴窑村村民葛数光很享受这样的晚年生活。老葛告诉记者,仅仅一年之前,这里还是乱坟岗、垃圾山,再加上过去人们对山石资源的无序开发利用,锦屏山山体一度破坏严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州区委、区政府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中心城区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吹响“三区两城”三年行动计划“冲锋号”,把环锦屏山生态古城片区纳入“三区两城”发展框架,将锦屏镇定位为市级重点小镇、市区休闲的南花园,采取保护性开发,加快推进山体修复、绿化造林、生态殡葬和文物保护等工程,全面启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提档升级等。过去的坟山、荒山,经过美化绿化,通过一条长近10公里的游步道,变成靠主城区最近的天然氧吧,游步道连接起临近的塔山、石棚山、蜘蛛山等秀丽山体和苏北最大的生态休闲槐树林。一路走下来,人们可以欣赏山间的水库塘坝、乡村果园和人文历史景点,千年古城重新焕发青春。

  小康路上不能忘了“老乡”。 作为城乡混合型主城区,海州区现有浦南、新坝、锦屏、板浦、宁海等涉农镇街(工业园)共84个村居433个自然村。走进全国首批最美生态宜居村——浦南镇江浦村,登高望远,200多栋徽式别墅、三纵二横的整洁街道、400多座连体蔬菜大棚、5个农业观光区……20多个景点点线成串,构成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新落成的海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双螺旋管道式水栽培的花卉苗木、平面水栽培的蔬菜、悬浮栽培的多肉……智慧农业的发展图景无处不在,馆内共栽植40余种果蔬、100余种热带植物、10余种热带水果。

  

  环境优美的锦屏山森林公园内,落日内余晖洒下来一层金色的“毯子”。刘莉摄

  

  海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的巨峰葡萄园,硕果累累。刘莉摄

  

  村民们悠闲地散步、遛着宠物。刘莉摄

  “种了几十年庄稼,现在才知道智慧农业的厉害。”在园内工作的江浦村村民李秀芬满心喜悦地告诉记者,“家里的6亩多耕地全部流转给企业种蔬菜,每年每亩土地流转费为1200元。现在我一个人可以照看好几百亩地,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还能就近照顾家庭。”

  

  小朋友在锦屏山森林公园内荡秋千。刘莉摄

  让农民“稳得住、能致富”,海州按照“三集中、一连片”的思路,有序推进农村集中居住,让搬迁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鼓励在集中居住点附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兴办环境友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创新农村基层干部选拔方式,用良好的待遇和创业政策,吸引大学生回本村任职,目前已经有231名大学生回村担任村干部。这些从大城市回到本村的年轻人,正在给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为古老的乡村带来深远的变化。

  交汇点记者 周贤辉 程长春

  交汇点通讯员 徐正华 邵沛源 董洪旺

  视频 刘莉 李长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