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家国情,让中秋底色更厚重
2019-09-15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落叶拂清秋,乡贤故里游。家圆胜万宴,游子别乡愁。”“当我们仰望明月时,家就在那里。”“哪怕现在看到的是艳阳高照,但那一轮明月早已挂在心中”……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天涯共此时,游子心交汇”直播间里,像这样他乡念亲的思、依恋家国的情俯拾皆是。纵然时间越过千年,“月是故乡明”依然如斯,“一夜乡心五处同”依然如斯。

  中秋,是文人骚客写不尽的诗,是中华儿女道不完的乡愁和家国。这份情怀,是李白长安望月,心忧“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是白居易西北望乡,心系“曲江池畔杏园边”;是苏轼怀念其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思与情、家与国,早已密密麻麻地织进了“有酥与饴”的月饼里,层层叠叠地堆积在“小儿呼作白玉盘”的明月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君不见,多少人挤在旅途,手拎礼盒,身背特产,只图一个团圆宴;君不见,多少人离家万里,隔着屏幕诉衷肠,“互联网+”共赏月;君不见,多少人默默坚守岗位,守护他人岁月静好……一个个家庭的“小确幸”和“大担当”,汇聚成整个国家的安定团结、繁荣富强。与此同时,整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又最终体现到千万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体现到亿万人民的生活改善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秋阖家团圆的气氛里,又添一份礼赞共和国的豪迈与自豪,一份奋进新时代的壮志与雄心。在淮安上演的中秋晚会,整个舞台宛若一艘大船,帆影、月影、花影、灯影演绎的是“花月圆”与“山河恋”;在山东烟台举行的合唱大赛,有的融入京剧元素,有的配有舞蹈表演,吟唱的是“初心别样红”“爱国情更浓”;在安徽淮北举办的诵读沙龙活动,一首首、一篇篇或深沉或激昂的诗文,传递的是同一种心绪——“祖国母亲,我想对你说”……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中国大地,春潮澎湃;东方巨龙,腾空而起。“天降今夜月,一遍洗神州”,此时此刻,何人心中不澎湃?

  中秋一夜月,千载家国情。中秋的厚重在此,中秋的隽永也在此。无论个人将遭遇怎样的坎坷,无论国家将迎接怎样的挑战,家国情怀始终是我们最温暖的底蕴,是我们最雄浑的力量。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中华儿女共赏一轮明月,共品一种家国情怀,是文化的传承、是情感的认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方能不负芳华、不负伟大新时代。(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