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苏州”“新苏州”文艺过中秋
2019-09-14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 旭  
1
听新闻

  抚琴、品茶、写字、下棋、焚香、赏月……9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区,一群“洋苏州”“新苏州”共同度过一个“最文艺”的中秋节。

  32岁的苏州大学教师张丙昌来自山东,爱人吴骏来自湖北。这个“新苏州”家庭热情邀请两位留学生与他们一起过节。张丙昌说,他在社区QQ群里看到月亮湾社区和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联手为留学生策划“我在苏州过中秋”活动,就立刻报了名。当天下午,14名留学生与7个中国家庭在小区居委会碰面,通过抽签方式结对,张丙昌家抽到两名研一新生。

  “一位是来自印度的方姗,一位是来自哥斯达黎加共和国的陈韵熙。开学还不到一周,但她们都有了中文名字。”张丙昌一一介绍,“两人都是第一次到中国,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但我们说到吃月饼、拜月亮,她们一点儿也不惊讶,一问,原来她们特意提前做了功课。”

  张丙昌一家带着方姗、陈韵熙参加社区琴社的雅集活动。“原先是我们9个新苏州人的小聚会,看到外国朋友来,大家都很开心。”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苏州”多才多艺,整个下午,教弹古琴、教写毛笔字、演示焚香……“恨不得把中国传统文化一股脑‘秀’给老外看。”

  团圆饭是“众筹”的。张丙昌做了一道酱炒花甲,“用的是从山东老家带来的豆瓣酱”;琴社老师“文竹箫林”来自广东,做了一道潮汕广章炒鱼饼……“所有的菜都非常美味,这个中秋节太开心了。”陈韵熙说,“认识这么多友好的中国朋友,我对未来在苏州生活充满期待。”

  作为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汇集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代顿大学等3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目前有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这里求学。

  “每逢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假日,这些留学生就成了‘留守学生’。”月亮湾社工委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吴荣华说,月亮湾社工委和部分高校联手,策划一系列联谊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中国家庭“认领”老外,与他们共度佳节。“我在苏州过中秋”就是其中一项,这一活动连续举办4年,累计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人次留学生参加。 本报记者 孟 旭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