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回归公益,让利于民!苏州首个探索公益性改革的传统农贸市场正式亮相
2019-09-13 1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效果图 图片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发布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今天是中秋佳节,对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的不少居民来说,从今天起,他们多了一个采购的好去处。

  去年,唯亭街道与苏州市农发集团签订《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成立苏州市农唯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迈出了唯亭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的步伐。经过4个月改造升级和12天试运营之后,今天,跨塘菜市场在唯亭4个公益性改革菜市场中率先亮相,正式开业。

  “菜篮子”关系着百姓的日常生活,既要“保供”,又要“稳价”。围绕这两大抓手,唯亭街道以公益性为出发点,引入国资在农贸市场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管理体系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新时期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的示范引领项目。从改造前每天接纳1000人次,到如今日均客流近4000人次,升级后的跨塘菜市场,以“高大上”的环境、“接地气”的价格、“有保证”的菜品吸引着周边的居民,正为传统农贸市场探索一条与现代城市功能定位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径。

  捏着鼻子逛菜场成历史

  昔日“夫妻老婆店”如今品牌“扎堆”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品牌药店一般会在热闹的地段独立开设门店,可你见过开在菜市场里的药店吗?走进跨塘菜市场,正门左边“雷允上”独有的黑底金字招牌,让不少来逛菜市场的居民大呼“没想到”。顺着路往里走,蔬菜区、本地菜区、水产区、粮油区等区域分布齐整。一天下来,地上不见一片菜叶,水产区没有四溢的污水,连一旁花店里的鲜花也水灵灵地开着。“感觉不像菜市场,比邻里中心还要干净有序,我们心情也很好。”市民张女士说。

  张女士口中这个“比邻里中心还要干净有序”的地方,一年多前还是个让附近居民不太放心的老旧菜市场。墙体脱落、路面塌陷、消防设施老化不齐全……当时,居民们总结了在这里买菜的“五怕”——怕难停车、怕湿鞋子、怕捏鼻子、怕少分量、怕一菜多价。其中,最让人头疼的还是一菜多价。以猪肉为例,当时26家肉摊全部从同一处批发点进肉。同质化竞争让摊贩们只能寄希望于自家摊位的地理位置,前几年还出现过一个一米多宽的猪肉摊位一年的租金飙升到24万元。羊毛出在羊身上,租金贵了,最终还是由买菜的群众承担。“这边的菜以前比周边都贵。”张女士说。

  从今年5月开始动工改造,到9月1日试营业,短短4个月时间,一个全新的现代化菜市场颠覆了居民对逛菜市场的看法。农唯公司总经理徐俊告诉记者,在启动改造前,公司充分调研了附近居民的需求,将原先只占一层的菜市场扩至两层,面积从2700平方米增加到4000平方米。通过设置“准入门槛”,淘汰掉一批不符合要求的经营户,再将商品品类从原来的500个增加到1200个,把经营户数增加到160户,全面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

  整洁明亮的大厅,统一穿绿马甲的商户,宽敞整洁的过道,分区清晰指引……走进新投用的跨塘菜市场,最让人惊喜的还是“雷允上们”的入驻。“原来这里大概有100个经营户,基本上属于‘夫妻老婆店’。这种模式很难让菜品质量保持稳定水准,所以我们决定引进品牌商户。”徐俊说,品牌化经营模式意味着高质优价。目前,家佳康、雨润、苏州大米、杜三珍等30余个品牌商家已经进驻,占整体商户的比例超过20%。昔日全是“夫妻老婆店”的跨塘菜市场,如今成了品牌的集聚地。

  国资自建自营确保公益属性

  试营业首日30多种菜价低于市场均价

  9月1日,跨塘菜市场试营业的第一天,就“迎客”近4000人次。本以为重新改造后,菜价也会“水涨船高”,可很多人没料到,不少菜种的价格低于市场均价。以茄子为例,苏州市物价局当天调查的市场零售均价为5.44元/斤,跨塘菜市场只要2.63元/斤。据统计,跨塘菜市场当天有超过30种菜价格低于市场零售均价。

  质优价廉,跨塘菜市场如何做到?这背后,依靠的正是农发集团在“菜品质优价廉、环境整洁有序、运营盈亏平衡”三方面的优势。“我们当初和农发集团一拍即合,正是想借助他们在菜市场改造经营上的成熟模式,让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唯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8月,唯亭街道与农发集团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共同成立农唯公司,负责跨塘菜市场的提升改造和运营管理。这份协议,不仅以公益性为前提解决了资产归属问题,也为资产今后的增值上了一份“保险”。按照协议,由农发集团提出优化方案,通过运营改善及市场化运作制定菜市场五年扭亏目标,唯亭街道通过将亏损补贴转换为公益性扶持基金的方式对菜市场五年公益性改革进行政策扶持。

  一年来,农发集团将其农贸市场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管理体系引入跨塘菜市场项目。在招引商户上,坚持选择有蔬菜直供基地的高品质商户,以“田间到餐桌”的直通模式减少流通成本,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降低菜价。在日常运营中,引入智慧管理系统,通过摊位前的电子显示屏清楚告知消费者每种菜的价格,把每一笔经过电子秤的交易上传云端“留痕”,为平抑菜价提供抓手。在经营户管理中,实行打分考评优胜劣汰,年底入选“优秀经营户”的商户可享受免租优惠,评分不合格者最严重将终止租赁合同……

  国资自建自营,确保了跨塘菜市场“保本微利”的公益属性。试运营十几天来,对比市政府公布的市农贸市场零售均价,跨塘菜市场的菜价从改造前的80%品类高于零售均价下降到改造后只有30%高于零售均价;15种大众刚需蔬菜菜品均低于零售均价。由于改造后菜场整体菜价便宜,百姓口碑较好,周边其他菜场和生鲜超市的菜价因此有不同程度下调。据悉,

  跨塘菜市场目前为附近1.5公里范围内的3万多居民服务,预计实际辐射范围超过3平方公里。

  一站式采购满足多元需求

  打造中心示范市场留住城市人情味

  近年来,生鲜超市四处扩张、电商O2O平台快速发展,年轻消费群体买菜有了更多选择。容易被贴上“脏乱差”标签的传统农贸市场,还能否跟得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更有年轻人发出疑问:我们还需要菜市场吗?

  “总体来看,市民仍然需要菜市场,但是需求的方向正在变化。”徐俊说,相比大型超市、生鲜超市或电商,传统农贸市场具有品种齐全、价格优惠、品质新鲜等特点。但不少传统农贸市场的缺点同样明显:环境差、交通不便、卫生情况堪忧、商贩短斤少两现象时有发生……而传统农贸市场的公益性探索,或将终结以往的种种弊端,闯出一条新路子。

  蔬菜、牛羊猪肉、水产海鲜、家禽蛋类、水果、粮油面条、干货调味品、地方特产、熟食、面包烘焙、社区便民餐饮,甚至连花店和便民药房都一应俱全。“我们希望以跨塘菜市场为试点,打造一个食材综合体。在这里,不同的消费群体可以一站式满足采购需求,不管是高品质的生鲜果蔬,还是一般的肉禽米面。”对于跨塘菜市场的未来,徐俊心中有很明确的“蓝图”。

  环境“高大上”、价格“接地气”、品质“有保证”、经营“无欺诈”,跨塘菜市场作为全市首个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项目,不仅是唯亭街道体制机制改革的一次尝试,也是市农发集团“新民桥模式”取得成功后向基层街道输出服务的一次创新。在徐俊看来,对硬件的改造必要但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经营理念、模式等软性因素的转变,菜市场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完全有可能在城市发展新的功能定位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

  一早拎上菜篮子,到菜市场逛上一圈,和迎面走来的邻居聊上几句,跟熟悉的摊贩讨价还价。这样的场景,或许是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风景线。对很多人而言,逛菜场不仅是为了买东西,还承载着对过去的记忆,更是一种有人情味的生活方式。“升级改造中,上下两层一共5700平方米,我们没有把它全部用作菜市场。”徐俊解释说,按照设想,跨塘菜市场将成为“中心示范市场”。这意味着除了菜市场的基本功能,这里还要承担社区商业配套功能。“这1700平方米相当于我们的预留空间,未来会随着周边居民的需求选择性引入一些商户,继续丰富业态,为城市留住更多的人情味。”(苏州日报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