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行昨晚宣布再次降准意味着什么——释放资金九千亿,实体经济迎甘霖
2019-09-07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自9月16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仅对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且采取“全面+定向”降准措施,其指向性非常明显: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仅从资金来源上给予支持,并且将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未变

  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6日,央行就出台“全面+定向”降准措施。据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殷燕敏说,央行上一次采取“全面+定向”降准措施是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央行重启宽松货币政策,今年已经有约30家央行降息。从国内来看,央行公布的7月份广义货币、信贷等数据出现回落,投资和消费面临下行压力。”她认为,多重因素影响下,货币政策以逆周期操作是必然选择。

  释放如此多的资金,是否意味着当前稳健货币政策发生了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不搞大水漫灌。降准是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有关人士直言,此次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

  实体经济有望盼来甘霖

  央行降准,总体释放资金9000亿元,这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同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进而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殷燕敏认为,此次降准后,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下行创造了条件,让金融机构的资金更多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同时对城商行也较有利,有助于增厚其利润空间。

  南京审计大学投资系教师李志斌认为,从年初1月份的降准、5月份下调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再到此次降准,支持实体经济是一以贯之的目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同时,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辖内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70.74亿元,较年初增长11.94%,高于各项贷款增幅2.59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9.50万户,比年初增加6.56万户。法人银行机构上半年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92%,较2018年下降24个BP。辖内大型银行、邮储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16.23亿元,比年初增加908.2亿元,增幅25.89%,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7.06个百分点。

  市场流动性增强,股市有望平稳向好,而房地产市场受“房住不炒”政策影响,获得资金的可能性不大。李志斌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频出,尤其是融资方面,其目的就是避免资金流向房地产,严控房价重新被炒作。”

  开启“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行动

  8月29日,江苏银保监局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目前企业信息筛选确认初步完成,纳入融资对接的小微企业达百万户。辖内银行将根据分配的企业名单逐一联系,指导企业在线填写调查问卷,并安排专人实地走访,宣传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了解企业实际融资及金融产品需求,帮助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江苏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迅速行动。8月30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下发具体实施方案,并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已将银保监局下发的需联系对接企业名单进行拆分,下发至各支行、企金业务部,明确每户企业对接人,根据有效真实融资需求匹配金融产品和服务。”该行中小企业部有关人士说,方案明确提出在授信对接过程中防范“垒小户”风险,注重无贷户真实融资需求对接。

  江苏银保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前期支持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基础上,将继续加强小微企业贷款流向监测,确保贷款真正用于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防止被挤占挪用。同时,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风险管控智能化水平;通过优化银行信贷与担保、保证保险等合作模式,积极用好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缓释信贷风险。

  江苏银保监局还将推动完善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税务、水务、电力、社保、公安等信息资源,搭建统一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更好的信用环境和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功率和便利度。

  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华 宇

标签:货币政策取向;实体经济;央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