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登上领奖台"他们,这样“点燃“孩子童年智慧
2019-09-06 2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璀璨的灯光为他们绽放,《童声里的中国》歌声为他们嘹亮……9月6日下午,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体育馆,从全省教育系统评选出来的10名“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登上领奖台,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10位辛勤耕耘的小学教师同时获得“最美”提名奖。

  “获得‘2019最美小学教师’及提名奖的20位教师,是新时代全省小学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全省30万名小学教师热爱儿童、播种希望、传承师道的集中写照。”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颁奖典礼上表示。

  “最美”小学教师们是怎么为孩子们付出的?他们做了哪些点燃孩子学习热情、开启孩子童年智慧的新鲜事、暖心事?颁奖台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最美”。

  “昆虫老师”照亮孩子科学世界

  【颁奖词】

  山川草木,花鸟鱼虫,把大自然变成最生动的课堂,她的教育让学生悠然神往。她像一只夏夜里的萤火虫,提着一盏小小的灯笼,为孩子们照亮科学的世界。

  【事迹播报】

  “朱老师,蚂蚱的鼻子长在哪儿呢?”

  “朱老师,蚂蚁的六只脚是怎么走路的,会不会像我们人一样?”……

  在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孩子们喜欢把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抛给科学老师朱小琴,而朱老师的解答总能让他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小脑袋得到启发。

  朱小琴走上科学教育岗的首要任务是学会昆虫标本制作。当时由于条件简陋,只能用乙醚来麻醉昆虫。乙醚具有麻醉作用,药醚昆虫时间一长,人就会有呕吐感。一次,她药醚昆虫忘了时间,结果晕倒在实验室,送到医院后被医生诊断为乙醚中毒。

  她没有因“晕”退缩,短短两年时间就领衔制作了上万只昆虫标本,后又在校长支持下花了半年多时间打造出融教育、艺术、保存于一体的“昆虫馆”,让孩子们充分感知“昆虫世界”的魅力与神奇,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昆虫老师”“魔力百变老师”。

  为了更好地增进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她牵头成立“华校少年科学院”,下设地质、气象等12个研究所。大课间、午间休息、放学后,她总是和孩子们一起“捣腾”实验。孩子们在科技社团“乐翻天”,先后写出60多篇探究小论文发表在《少儿科技》《科学大众》《动手做》等报刊杂志上。

  2015年高考后,被清华、北大录取的8位华校毕业生回到母校座谈,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在“华校少年科学院”中的锻炼和成长。

  “妈妈老师”给残疾孩子向上力量

  【颁奖词】

  从教30年,她温暖的目光更多地投向那些身体有缺陷却同样求知若渴的孩子,她知道教育是这些孩子梦想所系、命运所系,她愿用日复一日的陪伴和守望,为他们凝聚逆流而上的力量。

  【事迹播报】

  “在教室的后门口,高先莉老师每天帮助家长把‘肌无力’的孩子抱到座位上,温馨感人的一幕穿越春夏秋冬,已成为学校的精神标志。”宿迁市宿城新区实验小学的老师说起同事高先莉关爱学生的事,眼睛里满满的是敬意。

  从教近30年,不论刮风下雨,高先莉几乎都是每天最早到校的“那一个”。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学生成长,对残疾学生更是关爱有加,不是妈妈,胜似妈妈。

  2014年9月,面对身患“肌无力”、生活不能自理却渴望求知的男孩小陆,高先莉毫不犹豫地在教室后面加了一副桌凳。一开始,家长每天上下午都会把孩子抱到座位上,随着孩子长大、体重增加,家长抱起孩子时已力不从心,高老师义不容辞地用双手帮助家长把孩子抱到座位上,这一抱就是3年。

  “肌无力”使孩子上厕所成了一大难题,高老师义务当起了小陆的“生活保姆”,为避免课间学生流动量大碰着,每每在人流量较小的预备铃期间抱着他去卫生间。残疾孩子内心更渴望温暖,高老师不仅自己跟小陆谈心,还让活泼开朗的孩子课后跟他“话聊”,安排成绩好的同学辅导他功课。被关爱包围的小陆,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跻身优秀行列。

  2017年9月,高老师的班上又迎来了一位因车祸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孩小曹。听着孩子家人伤心诉说,看着孩子眼里充满渴望和不安,高老师哽咽了,再一次像照顾小陆一样扛起照顾小曹求学上进的重任,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书写“大爱连续剧”。

  “高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着我!”沐浴着师爱温暖的小曹动情地说。“小曹目前还在我班上,我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她。”一脸亲和表情的高先莉表示,“用爱守护童心,不放弃每一个童真孩子的梦想,这是我生命里最有意义的事情!”

  夫妻教师”为农村孩子付出青春

  【颁奖词】

  21年间,这对恩爱夫妻相濡以沫、相互扶持,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融入了他们难以割舍的情愫,印证着他们的青春、爱情和事业。

  【事迹播报】

  在10位“最美小学教师”中,扬州江都区浦头镇颜塔小学的柏玉华、曹金兰是唯一的一对夫妻,坚守农村小学21载。颁奖台上,送给他们的掌声也格外热烈。

  低矮的校舍、煤渣的操场、留守的孩子,这是1998年颜塔小学“缩略图”。就在那一年,柏玉华背着行囊,从扬州师范学校毕业来到这所村小。同年,曹金兰从高邮师范毕业后来到这里。两人离家都很远,成了“寄宿老师”。几年后,在校领导撮合下,他们牵手组建了家庭。

  “那个时候,住宿条件相当差,没有热水洗澡,洗衣服也是一件难事。”柏玉华回忆说,洗衣时必须带着脸盆跑到学校旁边的一条小河边用水,春天还好,夏天就难受了。因为小河边杂草丛生,蚊子特多,洗衣服过程中身体要不停地晃动,否则就会成为蚊子的“美食”。一次,他和曹金兰一起到小河边洗衣,裸露的胳膊一下子被十多个蚊子叮住,一巴掌下去,拍死了8只,此事他们至今记忆犹新。

  “工作、生活太不方便。”柏玉华师范学校的同学,多在城区学校工作,或做了生意,每次聚会,同学都会劝他离开颜塔村小,他总是淡然一笑:“这里有我的学生,他们需要我。”

  就这样,夫妻俩在颜塔村小坚守了21年,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柏玉华和曹金兰,一个是数学老师,一个是语文老师,由于村小音、体、美教师短缺,他们都历炼成了“全科老师”,兼教体育、科学、音乐、美术、品德与社会等科目,尽可能把课本上五彩缤纷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孩子们。

  “我们教过的农村孩子,有不少后来都考上了名牌大学。”说起这一点,夫妇俩特别自豪。

  【后记】

  据了解,“感动江苏教育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活动坚持公益,旨在全省教育系统选树优秀榜样,弘扬全社会尊师风尚。

  自2014年以来,已先后开展了“2014最美乡村教师”“2015最美特校教师”“2016最美幼儿教师”“2017最美职教教师”“2018最美高校教师”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省教育系统各条战线上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已成为我省教育系统一项重要的品牌公益活动。

  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吕玉婷

标签:老师;昆虫;昆虫老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