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有舍有得,下好产业协同一盘棋
2019-09-06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三角地区以占据全国2.2%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近年来,各地纷纷将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作为招商引资的热门选项,区域产业错位与协同成为摆在一体化面前的关键问题。

  “产业发展一体化一定是互相协作的形态,大家明确发展重点,有舍有得。”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汾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琦表示,吴江正在挖潜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先进制造业,加速融入长三角。比如汾湖高新区围绕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打造成未来新的千亿级主导产业目标,重点建设新型半导体产业集群,并设立20亿元规模的产业母基金,加快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

  自2012年成立以来,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和生态旅游“3+1”产业方向,先后引进各类企业200余家。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新材料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忠卫介绍说,企业专注高效光伏电池的研发与制造,目前着力建设10GW高效太阳电池生产、研发基地等。

  认清优势、各扬所长,方能实现优势互补。徐州正在大力培育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在机器人、氢能及燃料电池、高端动力锂电池材料、集成电路材料设备和封测、生物技术药等领域取得突破。“在去年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上,百余个重大项目签约,其中八成与这些产业相关。”徐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一轮产业协同更多的是在转移中升级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产业链优化布局。在长三角城市群的26个城市中,协鑫集团项目布局覆盖率已达80%。该集团旗下的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可生产纯度达99.99%的电子级多晶硅材料,目前产能达5000吨,可满足国内企业3至5年的需求。“过去中国市场上的集成电路用多晶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我们完成超600项核心技术和设备的改进、创新,实现了电子级多晶硅的国产化。”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东说。

  同一个产业领域,不同城市间也存在环节上的协作。比如,汽车产业在上海集聚度很高,形成了垂直分工的产业链体系。同时,浙江、江苏、安徽也布局了若干大型汽车集团,各地在零部件和技术创新上共享资源配套。盐城是我省最大的乘用车制造基地,拥有4家整车企业、200多家规上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到零部件、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部三分部主任周静说,起亚汽车生产线涉及上百家供货商。起亚汽车外视镜是上海麦格纳外视镜公司供货,安全气囊装置由上海莫比斯供应。同时,盐城本土企业江苏悦达兴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向吉利、福特等品牌供货,金锐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还服务比亚迪和北京现代等。

  各地打破产业溢出和承接的单向关系,协同发展成为“主旋律”。在产业分工上,长三角地区由原来的垂直分工为主,转向垂直分工和水平分工并行的格局。开辟“产业飞地”、设立“科创飞地”,也不少见。

  长三角地区在盐城投资落户的企业超千家,其中上海在盐投资企业近500家。盐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盐城有307平方公里的上海飞地、12家盐沪合作共建园区,正在着力打造长三角最好的先进制造业承接基地,主攻龙头型、基地型、补链型重大产业项目。同时,盐城在上海设立中国盐城国际科创中心,目前已有德国西诺德、华人运通、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等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平台入驻。盐城同时探索“飞地研发”模式,鼓励支持在上海设立“飞地研发”机构,借智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发展。

  唯有协同创新,才能带动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2016年到2018年间,G60科创走廊共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84051户,同比增长近70%。去年6月以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交互投资1468亿元。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成立新材料、机器人、智能驾驶、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6个产业联盟。互相促进、错落有致、梯度有序的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正在形成。

  在更大范围展开科创合作,亨通集团就是其中的参与者。亨通集团人资管理中心副总监张庆国告诉记者,亨通联合中科大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量子保密干线环网。“环网全长1013公里,覆盖长三角16个主要城市,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本地区信息安全等级。”

  记者 倪方方

标签:长三角;盐城;飞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