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余家江苏A股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 半年报“解码”江苏经济新动能
2019-09-02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澄 曾 伟  
1
听新闻

  8月31日,随着最后一批A股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江苏400余家上市公司完成了上半年业绩的集体汇演。同比去年,江苏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继续保持上行趋势。在最为主要的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指标方面,营收保持增长的公司达260家,占比超过60%;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近240家,占比近60%。而江苏上市公司整体保持稳步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江苏经济的发展态势。

  对内挖潜,

  紧跟供给侧改革步伐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整体保持增长的同时,江苏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呈现出分化态势。而增速不一的背后,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

  苏博特是国内领先的新型土木工程材料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5.3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29%。对于业绩快速增长,公司认为是技术优势带来的竞争优势。据公司董秘徐岳介绍,在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公司已形成科技研发、规模生产和专业化技术服务的完整体系。目前,公司依托自身优势,为客户提供高性能混凝土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高,行业内出现很多整合机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都为苏博特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相比苏博特的龙头效应凸显,康力电梯抓住了电梯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公司董秘吴贤表示,今年电梯行业总体需求形势比去年好,主要是下游需求复苏,但是竞争却愈演愈烈。而康力电梯能在一片“红海”中脱颖而出,其对旧楼加装电梯民生工程的快速响应功不可没。公司特意成立全资子公司“幸福加梯”,以单梯销售、一体化工程双重业务模式面向市场,迅速取得先发优势。

  方正机械行业研究员黄瑞连告诉记者,长期看,我国旧楼加装电梯需求量保守估计超过100万台,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康力电梯的模式创新为公司打开了成长空间。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力电梯净利润同比增长154.38%。

  金螳螂同样紧抓行业变革,主动匹配市场需求,在新业务开拓方面多点开花。针对目前我国在文体、旅游等领域消费升级的趋势,公司新设立主题包装事业部,在主题公园等特色项目方面打造精品工程。至此,协同此前已成立的教育、医疗等专业事业部,公司已打造出一个完整的新型业务集群,可针对不同项目,突出专业能力,实现精准对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6亿元,同比增长26.51%。

  对外延伸,

  借力资本做强产业链

  在抢抓供给侧改革机遇的同时,不少江苏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走上外延式发展道路。

  保税科技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达317.75%。作为一家综合物流服务商,保税科技业绩大幅上涨,和公司业务从传统仓储向智慧物流延伸密不可分。

  据公司董事长唐勇介绍, 保税科技子公司长江国际通过对化工品仓储行业的深入研究,依托长江国际112万立方米的化工仓储库容和自有码头等基础设施优势,结合化工品贸易商活跃的现货贸易交易等特点,自主开发了集网上下单、费用结算、货权转移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首家网上仓储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该平台有效降低了传统单证审核和货权交割的风险,提升了客户交割体验,增强了客户对公司的黏合度,形成了物流带动平台、平台反哺物流的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该平台累计总注册用户9076家,其中有5901家进行了网上货物交割操作。

  焦点科技旗下的中国制造网,目前已成为全球采购商寻找中国供应商以及贸易伙伴的重要网络渠道。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230.51%。不过,公司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持续进行产品与服务创新,相继研发并运营了百卓采购网等电商平台。

  除此之外,为将主业进一步延伸,重点打造跨境交易 B2B 平台,上半年,公司还将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开锣”从中国制造网团队中拆分出来,成立了独立的跨境交易事业部。其目的是在传统外贸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为中国出口型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更加便捷的平台、途径与工具。

  而在最为直接体现上市公司外延式发展的并购重组方面,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20家江苏上市公司发起重组并购,交易总价值超730亿元。

  对周期说“不”,

  低谷中修炼内功

  虽然上半年江苏上市公司整体保持稳步增长,但有些公司业绩的起伏仍然反映出一定问题。“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行业周期性的影响,都提醒公司需提前备好‘粮草’,否则很可能出现亏损。”招商证券分析师金晶告诉记者。

  华东科技在上半年亏损金额达9.57亿元。对于巨亏原因,公司认为主要是所处平板显示产业经历寒冬,受终端销售不及预期及品牌高库存的影响,终端厂商采购需求低迷,对公司的销售造成间接影响。

  “半年报出现亏损并非‘不可救药’,关键在于公司是否能在低谷修炼‘内功’。”据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徐勇介绍,华东科技面对显示产业过度竞争的市场环境,正加强产品开发能力,积极向高分辨率、高刷新率、高附加值的产品转移,逐步扩大中、高端显示产品的市场份额,上半年公司在中高端领域的出货量同比上升,增幅为9%。

  天龙光电在今年上半年同样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386.40万元。“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单晶炉、多晶炉及后续硅材料机械加工设备,产品种类较单一,抗行业波动风险能力偏低。”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未来,公司会紧跟政策步伐和光伏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公司经营方向,努力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避免因业务单一制约公司的生存发展。

  “让单个企业去抵抗行业周期,理论上并不现实,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只能被动‘挨打’,它们应主动作为,从而规避行业周期性低谷风险。”据金晶介绍,南钢股份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但业绩整体降幅明显小于行业平均,展现出较强的抗周期性。其原因主要在于公司产品价格的韧性和产销量的继续提升,而且,随着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的产品价格整体表现出更强的抗周期性。因此,金晶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市公司作为区域及行业龙头,更应增强抗周期能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 澄 曾 伟

标签:供给;改革步伐;上市公司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