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59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 三项榜单均列全省第一
2019-09-02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 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讯 (记者 马 薇) 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9月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项榜单重磅发布,无锡分别有14家、30家和15家企业入选,均位列江苏第一。59家企业的入围总数,领跑全省。

  评选结果显示,今年无锡有14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从去年的全省第二升至全省第一;30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继续保持全省第一;15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与苏州并列全省第一。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无锡企业中,海澜集团以超过1200亿元的营收傲立榜首;中超投资等5家企业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新秀”;无锡不锈钢电子等4家企业首次荣登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

  远景能源以341亿元的营收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公司总监周健工介绍,远景能源从智能风机起家,近年来业务重心逐渐转向构建能源物联网平台和生态系统。去年8月,远景将日本尼桑电池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收入囊中,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池公司之一。

  制造业是无锡的传统优势领域,海澜、红豆、双良等一批企业历来是500强榜单上的常客。记者注意到,今年榜单上,几乎所有上榜的无锡制造业企业,目前都有在投的智能制造或技术改造项目:远景能源的高储能电池项目,三房巷集团的6万吨光电基膜新材料项目,大明金属的大型钢材加工设备技术改造项目……以“智”引“造”、创新转型成为无锡制造企业参与新一轮竞争的核心战略。上榜新秀华东重机董事长翁耀根说:“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就是高质量的发展路径。既要变聪明,又要坚守主业,路才走得长远。”

  制造业“主角”地位稳固,服务业后起之秀并起。无锡交通产业集团2017年首次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今年排名349位,短短三年上升148位。“制造业的发展正是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契机所在。”董事局主席刘玉海介绍,近年来,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抓住机遇,打造有色金属、不锈钢等大宗商品电商平台,既连接原有业务,又延伸出供应链金融、仓储管理服务等新业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企业运行的重要监测指标,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个榜单历来被视作观察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窗口,今年这三个榜单的营业收入入围门槛继续提高,分别为323.2亿元、88.6亿元、49.6亿元,比去年分别提高16.3亿元、2.2亿元、5.3亿元。

标签:中国企业;无锡;服务业企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