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出台促消费23条举措 提振老百姓“买买买”信心
2019-08-29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今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也印发《江苏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形成了我省促进消费增长的“施工图”和“任务书”。省政府昨日就“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公布的23条促消费举措,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等领域,有针对性拿出一揽子举措,进一步提振江苏老百姓“买买买”的信心。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尹建庆介绍说,自2013年起消费持续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18年,江苏GDP为9.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8%,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

  关键词:“诗和远方”

  制定出台支持自驾、邮轮、游艇旅游等领域的政策措施

  在文化领域,《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完善国有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成效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文化艺术消费补贴,加强对江苏大剧院等重点文化消费场所的支持力度。加快乡镇电影院建设。

  在旅游领域,制定出台支持自驾、邮轮、游艇旅游和创意休闲农业等政策措施。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示范段建设。推动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逐步放开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旅游业务范围。研究出台鼓励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政策措施。

  在体育领域,研究制定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服务的办法。积极发展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电竞运动等体育消费新业态。

  关键词:“一老一小”

  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办法及居家上门服务标准

  在健康领域,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合理配置大型医用设备。加快推进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批准和执业登记“两证合一”。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制定统一接入标准和规范。

  在养老领域,加快实施“照后减证”,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办法及居家上门服务标准。

  在教育培训领域,研究制定鼓励引进境外优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的政策措施。支持外商投资设立非学制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登记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加快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

  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加快实施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汽车管理办法。研究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并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支持办法。推进开展城市停车场信息共享、规模开发和多元融资试点示范工作。

  关键词:5G

  江苏将率先实现5G商用

  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率先实现5G商用。推动信息消费领域加快实施“三品”行动。深入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规范网络游戏出版运营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系。

  关键词:品牌质量

  建网上“江苏消费名品城”推行“首席质量官”

  开展“江苏精品”品牌认证工作。持续促进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推进建立网上“江苏消费名品城”。

  在全省大型电商企业推广使用在线纠纷信息平台。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广告宣传。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建立消费投诉公示与经营者信用评价关联机制。

  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加快制定我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在食品药品等领域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记者 于丹丹

标签:诗和远方;政策措施;新能源汽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