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各地精准发力确保空气质量“双达标”
2019-08-23 22: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进入夏季以来,江苏省臭氧污染问题突出,影响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且近地面高浓度臭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截至7月底,虽然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66.6%,同比“不升反降”2.4个百分点。尤其是7月份,受臭氧污染影响,短短一个月,优良天数比率就下降了2.8个百分点。

  为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专题会议,围绕“六大行动”即VOCs专项精准执法行动、VOCs强制减排行动、重点区域系统排查诊断行动、蓝天保卫督导帮扶行动、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行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监测预警、督查督办、专家帮扶、舆论宣传等措施,建立每日分析制度,研判形势、精准发力,推进各地有力有效治理,确保全省空气质量“双达标”。

  “臭氧污染防治是8月至9月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夏明芳介绍,为强化夏季臭氧污染管控,加快改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VOCs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检查人员逾万人次,检查企业近5000厂次,查出问题161个,地方立查立改问题53个,整改率比例33%。督察发现,南通、盐城、宿迁仍有企业未按管控要求停产生产线;徐州、苏州、连云港、宿迁有企业将长期停产的生产线纳入到管控措施的情况。

  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推进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蓝天保卫战是中央明确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首,当前,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进入了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攻坚期,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PM2.5和空气优良率改善不显著。”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钱锋介绍,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该市出台了“大气管控40条”,包括五方面40条具体治气措施,从严管控工业污染、车船污染、扬尘污染、臭氧污染,强化能力建设与保障措施。”

  去年8月至10月的92天,泰州仅有3个轻度污染天,优良天达89天,面对今年已经到来的8月至10月,怎样守住89个优良天,摆上了泰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需要伤筋动骨、刮骨疗毒式地对市区所有涉气企业开展‘拉网式大气强化督查’特别行动。”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玉琴说,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市区拉网式大气强化督查方案,抽调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市区两级执法人员组成10个现场督查组和7个违法行为办案组,对全市1576家涉气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21日上午,记者来到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时,现场督查组成员们正在通报前一天的检查情况。“我们第八督察组主要负责高新区明珠街道片区,已督察企业116家。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能够按照环保管控要求,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泰州市环境执法局执法二科副科长冯海进说,“对于环境违法行为我们立即取证、立即移送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晨会结束后,督察组分批到海陵区、高港区和医药高新区进行现场排查。在医药高新区,违法行为办案组成员对此前一天现场督察组移交的“泰州市日盛印务有限公司挥发性气体没有收集处理的情况”进行现场取证,并制作立案材料,同时对企业生产设备进行查封。日盛印务负责人秦成林当场表示,已找到第三方到现场勘察,准备安装环保设备。“我向社会承诺,环保设备安装到位后再恢复生产。”

  20日下午,徐州市市长庄兆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铜山区、云龙区、泉山区就落实徐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现场检查。庄兆林随机检查了部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生态修复项目现场防尘措施落实、“散乱污”企业整治、市场VOCs治理等内容。检查发现,部分建筑工地抑尘措施不到位,施工区域扬尘严重;一些“散乱污”企业存在“回潮”情况,现场扬尘严重;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现场抑尘、收尘措施不到位,环保在线监测设备缺失;市场内VOCs治理不到位,地面油污严重等。

  “从总体情况看,徐州市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差距很大;从检查情况看,徐州市环保治理工作任重道远。”庄兆林说,要突出抓好臭氧污染防治,紧紧盯住每个涉VOCs企业,落实好减排、错峰、执法等具体措施。尽快研究办法,从根本上解决“散乱污”企业整治问题,坚决不能“回潮、反弹”,切实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苏州市邀请环保部规划院专家会商夏季臭氧管控,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措施;南通市副市长陈晓东带队,对夏季 VOCs 管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连云港继续加大对餐饮油烟巡查,挖掘减排“红利”;南京、连云港、镇江等地运用“降尘治车、“溯源提质”“溯源增优”等蓝天保卫系列帮扶行动成果,整改存在问题……

  “总的看,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8月1-15日,全省PM2.5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0%;优良天数比率为91.8%,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夏明芳说,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方面,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臭氧超标现象加剧,且据预测后续一段时间大气扩散条件仍较为不利;另一方面,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如检查发现一些地方仍存在企业减排方案可操作性不强、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违法排污现象;有些工业园区周边VOCs浓度明显偏高,措施不够精准有效。

  “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还将持续,我们将保持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指导,做到提前预判、积极应对、精准管控,尤其是运用专家技术团队排查诊治成果,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力度不足、管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将督促当地政府立知立改,迅速纠正。”夏明芳说。

  记者 吴琼 实习生 华宇

标签:臭氧;空气质量;管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