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
2019-08-23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携手共建台资高地,同心共创美好明天。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开幕,300多位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齐聚江苏淮安,持续推进两岸发展大计。

  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商务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抢抓淮安“一区两带一枢纽”和昆山试验区、淮安示范区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探讨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思路,加快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出席论坛并提出几点建议。他说,台商论坛是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两岸的重要工商团队踊跃参与本届论坛,充分说明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大家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高度期待。大陆台办系统诚挚为台商服务,今年上半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468个,同比增长21.3%,实际台资金额9.8亿美元,说明大陆仍然是台商投资的首选之地。就台商在大陆发展,张世宏提出建议:一要围绕大陆的内需市场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发展5G、大数据、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形态,同时加强在技术产品、制度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创新。二要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大陆实施一系列战略,台商朋友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促进自身实现更大飞跃。三要因地制宜,向中西部转移,挖掘新市场、新潜力。四要促进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两岸经济合作质量,在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新的制高点。五要充分利用各类园区优势,发挥台企群聚效应,共同打造产业链、价值链。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淮安是大陆批准的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转移聚集的服务示范区和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台商论坛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全国台企联把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作为工作重点,期待与江苏省、淮安市进一步扩大交流和合作,通过台商论坛协助台商参与淮安经济建设,捕捉新的发展良机。

  面对两岸的企业巨子和知名学者,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并作主旨发言。他说,台商论坛这座“富矿”,将在“机遇叠加”中释放更强大的能量。去年由淮安首提首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淮安“一中心五枢纽”定位,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淮安集聚,也可为台湾朋友来淮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无限前景。台商论坛这架“金桥”,将在“高铁时代”连接更广阔的未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年底通车,宁淮铁路近期也将开工,淮安机场已开通包括台北在内的30多个境内外航班,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7月已开通首条全货机航线,广大台湾朋友在淮发展将越来越顺畅。台商论坛这个“引擎”,将在“产业升级”中积蓄更强劲的动力。淮安正实施“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四大工业主导产业。期待台湾朋友在“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上开展更多合作,不断提升淮台合作水平。台商论坛这块“匠品”,将在“政通人和”中展现更迷人的风采。去年淮安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推出58条举措;今年又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升级101%服务品牌,不断增强台企台商认可度、获得感。

  主持致辞环节的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常办常新、影响远播的台商论坛是淮安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和未来,汇聚各方智慧共谋淮台合作大计的高端平台,见证了淮安台资集聚高地的崛起与兴盛。通过多年努力,台资台企在淮集聚态势日益显现,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台资集聚高地成为淮安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主旨演讲环节,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海基会原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和鹏鼎控股(深圳)董事长沈庆芳,围绕两岸经济交流、产业变革、转型发展等论剑淮安、共话发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台资项目签约仪式、“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 等活动。淮安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36.2亿美元,协议台资13.8亿美元。

  自2006年启动以来,台商论坛在两岸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继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后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很多台商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淮安先后摘获大陆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大陆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 ,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淮安成为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大陆又一台商集聚高地。

  通讯员 王金 杭卫东 记者 蔡志明

标签:台商;淮安;台资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