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记者走进军训场地,与学生一起经受历练、感悟成长
青春相遇迷彩,少年百炼成钢
2019-08-23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王甜 张宣 沈峥嵘  
1
听新闻

  新生入学前接受军训,既是《国防教育法》的要求,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课。8月,我省许多高中学校陆续拉开军训大幕。本报记者近日走进军训场,与同学们一起经受历练——青春与迷彩相遇,少年“百炼成钢”。

  进入高中第一课——

  百折不挠

  “军训是进入高中的第一堂课,也将开启你们人生的新征程。”8月17日,在中华中学新生国防教育开营仪式上,校长向713名高一新生表达了真诚的期望和祝福。练军姿、踢正步、打军体拳……接下来的一周,汗水与泪水的洗礼,思想和意志的蜕变,将在这些青涩少年的人生记忆里留下浓重的一笔。

  站军姿是军训中的必修课,而在中华中学的国旗班,要求更高。“身体前倾,脚后跟离地!”8月21日,烈日当空,马教官一遍遍提醒着,29名国旗班的学生抬头挺胸,直视前方,脚掌的三分之一落在台阶上,整个人如石雕一般,20分钟纹丝不动。“军训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成长、一次磨练、一次考验、一次蜕变!它让我们的行动由缓慢变得迅速、由容易半途而废变为坚持不懈。”比这群孩子大不了几岁的马教官说。

  “被子边角对齐,大拇指和食指分别以90度垂直方向按下去,再用手掌抹平被面。如果熟练了,不出一分钟就可以搞定一个横平竖直的‘豆腐块’。”在中华中学男生405宿舍,来自不同班级的高一新生正根据教官演示进行练习。“无论是叠被子还是走队列,看起来枯燥乏味,但这本身就是在完成对一个军人的‘基础格式化’。”一连教官表示,这有助于培养学生们严谨的生活习惯。

  8月15日,在大金山国防园南京市中学生军训基地,南京第十三中学高一(8)班一名女生正由校医帮着换药。“这姑娘得了毛囊疖肿,长在大腿内侧,训练出汗容易造成感染。可她‘心大得很’,一点儿都不娇气,每天早晚换一次药,不占用训练时间。”校医告诉记者,还有好几位军训学生走正步磨破了腿上的皮,包扎好又继续训练去了。

  3个小时往返15公里——

  团结协作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蝉鸣声声,8月20日早上6点半,中华中学的军训拉练正式开始。14个方阵身穿迷彩服的学生列队,向着渡江胜利纪念馆进发。高一(3)班学生田志昊是整支队伍的旗手,当天清晨5点就醒了,一路上一直挺直腰背,确保旗杆不歪。

  在第一个补给点涵碧楼公园,大家席地而坐进行休整。记者注意到,不少孩子的脖子上已经起了一层“盐霜”。这时,“红一连”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对面的“尖刀连”不甘示弱唱起了《军中绿花》,用更响亮的歌声表现出自己的精气神。9点多,中华中学全体军训学生抵达渡江胜利纪念馆,席地而坐倾听教官讲述先烈故事。“拉练是军训的一部分,3个小时往返15公里,是对学生耐力毅力的考验。有的学生脚起泡了仍坚持下来,没有一个掉队,这也有利于形成集体荣誉感。”中华中学德育处副主任李钟全说。

  青春与迷彩相遇,阳光与汗水交织。“男生继续做俯卧撑,女生平板支撑,都撑好了!”训练场上传来了教官的命令声。南京市宁海中学高一(1)班全体同学低着头、咬着牙,尽力挺直身体。手肘与地面“亲密接触”,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汗珠从孩子们脸颊上滚下,又从下巴滴落。这个班的胡佳文后来告诉记者:“一名同学不小心跌倒摔伤了,没能继续参加训练,但她一直坚持和我们一起呆在户外。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面对困难大家一起扛,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这是军训给我最大的收获!”

  少年终得成长——

  铭记担当

  “每个人都是团体的一部分,齐步走、踢正步,不仅个人动作要规范,更考验集体的配合度与默契度,靠的就是团队精神。”短短一周的军训,让淮安中学的张倩禾和同学们更加明白“纪律如铁,意志如钢”。稚嫩少年,经受磨练、收获成长。

  南京市宁海中学高一(4)班的柏鸣写下自己的军训感悟:“烈日晒黑了我们的皮肤,却使我们滚烫的心变得更加坚韧;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襟,却留下了许许多多难以言表的东西。人在挫折中才能成熟,在困难中才能坚强。经历磨练才证明坚韧,经得起考验才说明勇敢,能跨过挫折才展示成功。”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国际高中的军训汇演现场,几十双手伴随着优美旋律整齐舞动着,由高一女生手语操方阵表演的《国家》给在场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几天的军训,让我更加成熟,从一个害羞的男孩,变成一个认真负责的男子汉。”该校学生平明伟博感慨道。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临近饭点,食堂门口传来的《少年中国说》诵读声,铿锵有力,令人振奋。“之前就读过梁启超的这篇文章,今天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集体朗诵,有种强烈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中华中学高一(4)班的王同学说。夕阳映照着他的脸庞,线条硬朗又舒展;少年的姿态,在军训的汗水洗礼后,变得更加坚毅、充满活力。

  记者 葛灵丹 王甜 张宣 沈峥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